logo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答辩公告

时间:2020-06-01

 

 

论文题目

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

答辩人

方敏

指导教师

杨胜刚

答辩委员会

主席

潘敏

学科专业

应用经济学

学院

金融与统计学院

答辩地点

腾讯视频会议

答辩时间

202064日上午830

 

学位论文简介

研究内容

全文共分为7个部分,具体章节内容概括如下:

1章,绪论。本章节阐述了本文的研究背景、研究现实意义、研究理论意义,对相关文献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归纳总结,以此为基础选取研究方法并构建研究思路与技术路线以及研究内容。

2章,相关理论基础与机理分析。本章节从产业集聚对经济产出与经济效率的影响以及产业集聚的影响因素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了其中的影响机制。

3章,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时空演化分析。本章节主要通过运用指数分析、热点分析与标准差椭圆分析的方法对我国长江经济带地区的经济发展(包括经济产出总量与经济发展质量)、产业结构和产业集聚(包括专业化集聚与多元化集聚)进行统计性分析,将可视化的地图与数据相结合,更为生动地描绘出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经济发展等指标的时空演化过程及现状。

4章,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对经济产出的影响研究。本章节在推导出产业专业化集聚与多元化集聚两个指数的函数关系的基础上,以长江经济带108个城市2003-2016年的面板数据为样本,运用空间杜宾模型、空间自相关模型与空间误差模型产业集聚对经济产出的影响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引入产业结构作为交乘项,分析了产业结构对产业集聚的经济效应发挥所产生的协同作用,并针对不同时间节点进行分阶段回归以及不同城市规模进行分组回归进行进一步实证检验。

5章,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对经济效率的影响研究。本章节以长江经济带108个城市2003-2016年的面板数据为样本,运用空间杜宾模型研究了产业专业化集聚与多元化集聚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并通过加入政府教育与科学支持、大规模企业集群、产业结构三个变量作为交乘项分别探讨了科教支持下产业集聚的知识溢出效应分析、大规模企业集群下产业集聚规模效应分析和产业结构调节下产业集聚的外部性分析。

6章,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的影响因素研究。本章节以长江经济带108个城市2003-2016年的面板数据为样本,运用固定效应模型研究了产业专业化集聚与多元化集聚的主要影响因素,在分析传统经济指标对产业集聚的影响基础上加入地方政府官员任期这一分析视角着重探讨了当地市长、市委书记任期及年龄对当地产业集聚模式选择产生的非线性影响和差异性作用,并运用sys-GMM模型对估计结果进行了内生性检验。

结论、政策建议与展望。本章节对以上章节的研究结论作出总结性概括,并对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我国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模式选择以及经济保质保量发展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主要创新点

1.采用国内生产总值和全要素生产率指标分别从经济产出总量和经济效率两个维度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的时空格局与演化趋势。然后基于产业结构对长江经济带108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阶段进行划分,深入分析了产业结构的时空变迁历程与空间关系。最后在分析长江经济带各行业综合发展水平与结构的基础上,构建产业专业化和多元化集聚指数。相比于传统的统计性描述和现状分析,本文运用ArcGIS10.2的可视化工具、Getis-Ord Gi*的热点分析工具和标准差椭圆工具对产业集聚的时空演化特征与空间关系以可视化地图的方式进行了更形象的展示与更直观的剖析。

2.考虑到传统面板模型在本文的研究中无法将城市间存在的空间效应纳入其中,因此本文运用空间计量模型进行建模,在推导产业专业化集聚指数与多元化集聚指数的函数关系的基础上,分别检验长江经济带两类产业集聚对经济产出的影响,进一步引入产业结构这一变量更为深入的考察了产业集聚与产业结构的协同经济效应,挖掘不同产业发展阶段、不同城市规模下产业专业化集聚与多元化集聚经济效应发挥的适用性规律。

3.目前,关于产业集聚促进经济效率的研究对象主要限定在省际样本,且尚未有文献针对长江经济带产业专业化与多元化两种不同形态下的集聚模式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影响关系与传递渠道进行更深层次的实证检验与分析。就此,本文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对我国长江经济带不同模式的产业集聚与城市样本的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实证分析,其中包括了总体效应、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分析,并通过加入科教支持下产业集聚的知识溢出效应、大规模企业集群下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下产业集聚的外部性三个板块进一步探索其传递渠道与机理。(第5章)

4.在前文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发现产业集聚能显著提升区域经济增长水平(既包括经济产出也包括经济效率),而地方政府官员在晋升激励与绩效考核的刺激下有动机通过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增长进而获取职位晋升的可能,因此在分析传统经济指标对产业集聚的影响基础上加入地方政府官员任期这一分析视角着重探讨了当地市长、市委书记任期及年龄对当地产业集聚模式选择产生的线性及非线性影响和差异性作用,并运用sys-GMM模型对估计结果进行了内生性检验。(第6章)

主要学术成果

[1]方敏,杨胜刚,周建军,雷雨亮.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创新发展路径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9(05):137-150.已发表,文章编号:10050566(2019)05 013714

[2]Min Fang,Shenggang Yang,Yuliang Lei.Residual contagion in emerging markets: ‘herd’ and‘alarm’ effects in informatization.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2019.(SSCI)已发表,DOI: https://doi.org/10.1007/ s10660-019 -09350 -x

 

[1]王修华,谷溪,王海成.外商直接投资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基于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再审视.国际贸易问题.2016(11)143-153
[2]Xiuhua Wang
Xi Gu. Political incentives in firms’ financial reporting: evidence from the crackdown on corrupt municipal officials. Economics of Governance.201920(3)255-284.
[3]
王修华,谷溪.CEO薪酬粘性成因再探——基于民营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25(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