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院简介

时间:2022-09-07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坐落在美丽的国家风景名胜区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金融黄埔”的美誉。金融学科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批重点建设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金融学科与统计学科是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主要支撑学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支撑学科。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学历层次较高、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34人、专职教师111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44人、博士生导师28人,教师队伍中84%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2%的教师有出国留学一年以上的经历。学院教师中,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3人,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3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6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5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2人,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拥有金融学、保险学、应用统计三个专业硕士学位点,金融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精算学、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六个本科专业(方向),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一博士后一体化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金融学、保险学、经济统计、统计学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金融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十二五”、“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金融学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拥有1名全国教学名师、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6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互联网+国赛金奖;建有1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全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3本全国规划教材、3门全国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国家双语示范课程。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国际金融课程获得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在2022年软科金融专业排名中,金融学专业位列第9名。

学院现设有货币金融、应用金融、金融工程、保险精算和统计学5个教学系。拥有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湖南大学金融管理研究中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湘江中心、湖南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湖南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湖南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等一批研究机构。

近年来,学院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培育科研团队,科研实力显著提升。学院老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科攻关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各类课题100多项,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The Annals of Statist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经济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中国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学院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两会提案方式为国家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多元化的教学模式,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高级金融和统计人才。目前,学院在读本科生1600余人、硕士研究生8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是国内高校金融与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