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一流课程骨干教师培训会举行

时间:2021-06-08


 

65日,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一流课程骨干教师培训会(以下简称培训会)在湖南大学举行。培训会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与湖南大学共同主办,湖南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与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旨在通过师资培训,加快五类金课的建设步伐,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来自湖南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以及主办方的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开幕式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代表湖南大学致辞,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表示欢迎。李树涛副校长表示,学科是高校办学水平、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要建设一流大学,必须以一流学科为引领;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之基、一流本科之重。一流课程建设的形势非常紧迫,希望借助此次培训会能够汇聚智慧,提供真知灼见,把脉问诊促建设。

    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曾力勤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我省高校正在全面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不断完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立足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致辞。


湖南大学杨胜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培训会将为金课联盟建设一流课程提供广泛的交流平台;为金融学科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为金融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信息交流;为岳麓大学科技城内高校提供学分互认平台。并祝愿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杨胜刚致辞。

 

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分社副社长赵鹏代表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赵鹏副社长表示,金课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前导和基石,高级金融人才培养,尤其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需求,必然促使金融教育领域内的金课建设不断焕发创新动力。期待大家就金融学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议题深入研讨,群策群力,共同发展。

  

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分社副社长赵鹏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专家报告环节。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张强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朱孟楠教授分别做题为《厚重基础、与时俱进——湖南大学金融学课程持续动态建设的实践探索》《如何实现课程的“高阶、创新和挑战”——<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国际金融学>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的举措与改革设想》的主题演讲。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张强演讲。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演讲。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朱孟楠教授演讲。

 

在下午的专家报告环节中,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阮青松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教授分别做题为《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队的实践与思考》《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货币金融学》《启发式教学》的主题演讲。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演讲。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阮青松教授演讲。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教授演讲。

 

最后,潘敏院长做会议总结,并对来自全国的金融学科带头人及“五类金课”教师代表的参会表示感谢。他表示联盟在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深入思考课程发展的前景,积极开展金融学科五类金课规划、建设、应用与管理工作,为金融学科课程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做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将促进一流课程的创新交流与深度合作,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湖南大学作为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的发起单位,积极倡导、引领和推进五类金融学类金课建设,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会议合影。

 

                                             通讯员/刘依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