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院在湖南大学创新创业与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中荣获佳绩

时间:2017-11-23

      金色深秋,由湖南大学教务处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湖南大学创新创业与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于11月18日在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一楼盛大开幕。在本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的汇报答辩中,金融与统计学院从全校22个学院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本次成果展共分为各学院教育教改取得的主要成果、2016年和2017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成果、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成果、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总共五个部分。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的三个基地中,“在线创业实践学院”创业基地在乔海曙教授的带领下,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和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特等奖;“互联网+”团队自创“望麓水果轩”,获利2000多元,并积极备战“互联网+”校赛。“大数据金融创新创业训练基地”有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级SIT项目立项。“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创新创业训练基地获得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和国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我院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面向低年级学生,实施SIT培育计划和创新创业培育计划;针对高年级学生,鼓励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参与科研活动;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讲座;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创新实践活动。 我院中央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取得突出成绩。《保险学》慕课即将上线;杨胜刚教授团队的《国际金融学》获湖南省微课大赛团体一等奖;通识选修课《金融理财》的选课学生来自全校4个年级、40多个专业;何平平副教授出版《互联网金融》系列教材(5本);在2017“普惠金融.青春践行”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有奖征文中,学院荣获一项特等奖、七项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吴志明、段进、许朝晖、陈雪飞、倪青山、刘革、张磊和胡荣才等八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谭朵朵老师获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理工组一等奖。

      在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的学院答辩中,吴志明副院长代表我院进行陈述和答辩。他全面介绍了我院“对接考核要求、支持主要任务、凸显重点亮点、避免重复建设”的项目建设原则;我院项目资金向课程建设、本科生能力提升和教研教改方面重点倾斜倾斜,在课程建设中,重点支持慕课、教材和全英文课程建设;并提出了思考一流本科建设的内涵、制定项目建设及验收的标准、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以及交流项目建设经验等建议。

       我院的项目汇报与答辩得到现场专家和教务处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学院教育教改专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目前,我院正在积极筹划2018年中央教育教改专项的建设方案,力争打好开局,更上层楼。

 

                                                                          (供稿: 李晖 吴璇玺 李靖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