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金统院举办本科教研活动“下午茶”第四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时间:2019-12-05

12月4日下午三点,我院在红楼2栋326会议室开展了本科教研活动“下午茶”第四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本次活动邀请了工商管理学院汪忠副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辉桂副教授作分享交流。吴志明副院长、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各系主任等近30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张宁老师主持。

 

首先,工商管理学院汪忠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历,提出了双创准备建议,以及进行互联网+金奖的展示。汪教授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之所以能促进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主要是因为它门槛低内容形式丰富,贴近学生生活,能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通过创新创业,学生有独特的机会,以发展就业和创业技能,帮助其在职业生涯中脱颖而出。他强调,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应该“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突破、有特色、有新意。”应该以现实问题出发,解决社会痛点问题。

 

随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辉桂副教授介绍了“互联网+视角下跨学科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问题。荣教授认为,当前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跨学科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学科融合人才呈现以下特点:熟悉互联网模式、掌握专业IT知识、精通领域知识和财务知识等。他还认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三大痛点对资源需求高、培养周期长、产出效率低、培养模式实施难等,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构建跨学科融合的创新人才最“小”教学体系,有效地平衡现有教学资源不足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矛盾;实施“做中教,做中学”跨学科融合的创新人才实践策略,有效地解决创新人才培养的“落地难”问题;构建“做中学,学中创”模式,以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驱动多学科融合创新人才培养过程,有效地缓解创新人才培养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

 

最后,大家就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期下午茶活动旨在深入研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切实加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把创新创业融入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我院本科人才质量。

 

                                           

                       图/柴思雨 /陈慧晶、吴璇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