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张可:涓涓细流汇成海,扬帆远航总有时

时间:2020-07-10


张可,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14级金融专业本科生,目前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张可说,进入湖南大学是一次意外也是一次机遇,湖大四年,留下的是一段特殊而难忘的回忆。

金融与统计学院作为湖南财经学院的嫡系王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校友活跃在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

她也是在入学后,逐渐了解到很多行业前辈,都是出身自有“金融黄埔”之称的湖南财院。而今的他们大多已成为业界的中流砥柱。从湖湘文化中走出,秉持敢为人先的精神,投身行业发展。

他们在彼时初入校园的张可心里,留下了一颗种子和一个梦想——想要去一个更大的地方,看一看更广阔的世界。

 

湖南大学红楼

金统院为学生培养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大学的节奏和高中不太一样,它赋予了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

在学校的日子里,一些活跃的同学积极参与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相比之下,张可的生活可能相对安静,但她心里也很清楚,这是她自己选择的方向和目标。

 

梯教旁的樱花大道

提起自己的性格,她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好奇心,喜欢问为什么,所以有时候总是耗费很多时间在一些其实成效不明显的事情上。

但她认为专业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会辩证看待问题的过程,需要多一些思考而不是局限于课本。

她举了一个考研复试时老师问的问题作为例子,人民币发行量增加,人民币汇率会怎么变?她开玩笑地说,如果当时只按照课本知识回答而没有形成自己的观点,可能现在就失学了。而将来去二级市场面试,面试官最在意的其实就是逻辑能力和有没有自己的观点,不要人云亦云。

张可想要去五道口读研的想法很早就已经萌芽,提起当时放弃保研机会选择考研五道口,她说考研对她来讲,是完成从湖南大学金统院到清华大学五道口这两点之间的连线最有效的方式。

她是莘莘学子中,为目标而努力的渺小一员。她对这个目标曾经有过迷茫和担忧,但最后还是决定,“就是五道口了”。

 

张可第一次见到五道口金融学院

金融的就业方向很多,不同的分类标准下有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买方和卖方、股债和信贷,还有监管机构。

张可认为就业方向的选择一是看兴趣、二是看实力、三是看机遇。平时还是需要多和老师、朋友交流,也可以通过实习慢慢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

张可提到,不同方向的特点以及对人的要求是不同的。比如,二级对逻辑与思维要求很高,而投行可能更强调财务知识;权益研究更关注利润成长性,是如何找到市场中前10%的股票;而固收研究关注现金流的稳定性,是如何剔除市场后50%的债券并避免所有的违约。但所有方向唯有一点要求是相同的,那就是勤奋。

涓涓细流汇成海,扬帆远航总有时。这是张可很喜欢的一句话,也送给每个心中有梦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