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陈南霄:麓山下许 “金”生有缘

时间:2020-06-18


 

 

2015年,离开了 “东盟边境走廊”的家乡广西崇左,陈南霄来到了麓山脚下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来到了这所素有“金融黄埔”之称的金融与统计学院,开启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四年求学之路。

四年漫漫而不失精彩,“不要虚度光阴,做一个勤奋的人”是陈南霄在高中时期老师的教诲。

他在学习上并非特别突出,却始终脚踏实地;他积极参与校园实践,期间担任过班委、在团委学生会任职。在校期间,陈南霄获得过二等奖学金、优秀团干、优秀干事等称号;在学院的培养下,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并经过不懈努力,考入北京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千年学府”结缘 留下珍贵一生记忆

五年前,陈南霄第一次来到长沙。而这次一来,便与这座星城、这所麓山脚下的千年学府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未曾想,自己求学的地方竟是山麓秀美的国家级景区。陈南霄初来乍到时,便被这校园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深深吸引,能来到一所风景这般引人入胜的大学学习,想必未来的学习生涯定是充实的。

现在回看起来,金融与统计学院尽管和这片风景仍有一山之隔,但依旧不妨碍他在学习之余去享有这风景带来的愉悦。更何况,作为揽西湖公园为 “后花园”的财院校区,更是让学子们独享了恬静校园带来的特别感受。

回忆起在金融与统计学院最珍贵的时光,陈南霄说,在这里的遇到的每个人都值得珍重。

 

“这里有一群和蔼可亲的老师,有一群可爱又有趣的同学,还有活泼的学长学姐。不管在哪里,这些人的面孔、和他们一起学习、共事、玩乐的经历我都深记在脑海中。”

相遇便是难得的缘分,这片景、这群人是湖南大学这所千年学府在陈南霄的回忆里留下的印记,是金融与统计学院在他的人生轨迹中留下的浓墨一笔。

在金融黄埔感受校园,追寻未来

素有“金融黄埔”之称的金融与统计学院是拥有全省最好生源的学院之一。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在同一片天地里求学问、学知识。

这里是陈南霄的金融启蒙地。他没有家人从事过金融行业的工作,自身也并无金融背景知识,有的只是一份对金融世界的好奇心。而来到金融与统计学院,陈南霄对金融的热情完全被点燃了。

他说:“入学之初,学院就组织我们参观校史展览馆。了解到我们学院有许多杰出的校友,也有不少正在或即将去国内外名校深造的学长学姐,我顿时觉得自己来到一块宝地,我相信在这里我能追寻到最好的未来。”

金统院的老师学术造诣颇深,知识和经历都相当丰富,他们对于教学和指导研究都有一套独特又高效的方法。令陈南霄没有想到的是,这里的许多老师都让他有了回到中学时期的感受——并非老师对学生管教严苛,而是老师们对于同学接二连三的提问和请教,都会毫无保留地解答。

每每在课上或者课间看到同学积极请教和老师耐心解答,这般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他顿时又打起万分精神,认真投入到知识的探索中。

 

陈南霄也是体育场上的积极分子,尽管财院校园不大,但是运动设施一应俱全,而且在这里也有很好的运动氛围,每到放学,体育场就会有许多前来锻炼的同学。正因如此,陈南霄利用课余时间积极锻炼,成功在一学年内减重25公斤。

这是他周围的伙伴见证到他最大的变化。足球是陈南霄钟爱的一项运动,他还参加了学院的足球队。在人才济济的队伍里,尽管他能力并非突出,但球队依然给了许多机会,他享受着在比赛场上的每一次获胜与失利。

与队友们共同度过的绿茵时光,释放了他的负担与疲惫,尽管运动很累,但这种累是快乐的,是让人感觉心情舒畅的。

 

 

 

“在金统院,在财院校区,我收获了一份独特的校园生活。感受着这样的学习、生活氛围,让我无比回味。”——陈南霄

告别学府,不说再见

回想起备战的过程,陈南霄表示,他最要感谢的是在自习室一起早出晚归的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大家互相并不认识,但是却在互相激励着,形成了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

“若不是学院里的同学们一起在学习,一起奋斗,或许我很快就会失去动力,无心拼搏了。”他说道,是学院浓厚的学风激励着他,所以他很感激学院或者说是财院校区的同学们给他创造的环境。

考研结束后,他接受了学院学生会的邀请,参加了考研经验交流,向同样有志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心得。

 

陈南霄在考研经验交流会上与学弟学妹分享感悟

告别千年学府,离开了金融黄埔,但是他将青春洒在了这片土地上,金融与统计学院也将永远成为他人生中的一本笔记,写下的是不说再见的回忆。

愿陈南霄和每一位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前程似锦,也祝愿我们的金融与统计学院,我们的财院校区,我们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