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答辩公告

时间:2020-06-01

 

 

论文题目

国企混改背景下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研究

答辩人

胡磊

指导教师

张强

答辩委员会

主席

潘敏

学科专业

金融学

学院

金融与统计学院

答辩地点

网络答辩

答辩时间

20206月4日下午300

 

学位论文简介

研究内容

本文的研究目的即在于探究适用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趋势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创新,得出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是国企混改背景下一条较为有效的监管路径。论文共分为七章:

第一章是绪论。章节主要介绍了论文的选题背景及选题意义,并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系统性的梳理,提出本文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创新点。

第二章是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的概念和理论铺陈。章节主要对本文所研究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概念上的阐述和理论基础的铺垫。首先对国企混改、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的相关概念做出阐析;其次,将治理理论、公共利益论、政府失灵说和成本费用理论等传统理论置于新的历史环境下讨论,构建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的理论基石。再次,结合国企混改背景及最新国家政策,总结当前国企混改实现路径;最后,对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进行纵向机理分析,从国企混改对国有资产监管的影响机制,到国企混改下国资监管改革的必然性,再到适度性监管的适用性,为下文开展有关实证研究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分析基础。

第三章是现阶段我国国有资产监管有效性研究。章节讨论了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的现实背景。首先是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加入对国有资产监管的现实考察,主要是对国有资产监管客体的运行情况、监管主体的运行机制进行分析,之后再指出目前存在的监管问题及弊端,包括国有资产运行效率损失、市场参与度与修正作用有限以及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不充分。结合现实考察,把国有企业设为实验组,非国有企业设为对照组,运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研究了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性。结果显示,外部监管有益于提高国企整体绩效,但对国有企业的资本效率存在负效应,且该负效应具有时滞性。实证结论说明了现阶段以行政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国有资产监管是整体有效的,但在促进国有资产运营效率方面仍存在改进空间,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监管的适度性问题。

第四章是TailVaR模型下的国有资产监管适度性测量实证。章节主要从风险角度衡量了当前我国国有资产监管的适度性。首先,比较分析了风险测量的主要实证方法,包括VaR模型、Copula模型以及TailVaR模型,并从中选定了TailVaR模型用以实施在险价值的测度与估计。章节选取了2003-2018年的国有企业财务数据为样本,计算得出国有企业应对风险所需持有的资本占总资产的比重。结果表明,大部分样本企业计算出来的监管资本超出国有资产的非预期损失,即存在监管过度的问题,还有一些企业存在监管不足的问题。因此有必要设计一套适度性监管评价体系,用以评价国有资产运行的优劣,以达到监管目标。

第五章是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框架及指标体系构建。章节主要基于前文相关理论分析和有关国有资产监管适度性的实证研究,首先从路径依赖、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力三个方面分析了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框架的逻辑基础,从而构建出全新的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框架(MOS框架)。再基于MOS框架设计了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的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旨在弥补既往指标的不足,将定性化概念定量化表示,调整了经营绩效类指标占比,并注重期间指标与结果指标的均衡,其充分反映了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的目的与核心问题。

第六章是基于正态云模型的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案例实证。章节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将样本公司数据代入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评价指标体系,以考察该体系能否真实反映国有资产管理现状与问题。本章以国有投融资企业CP公司为样本,经比较选取正态云模型作为评价方法,最终得到样本公司评价等级为一般(Ⅲ级),表明该公司2018年的国有资产运行状况处于行业平均水平,距离优秀的国有资产管理仍有提升空间。从适度性监管层面上看,样本公司的国有资产保持了相对均衡的发展态势,无论是从资产安全性还是结构、成本上来看,都有利于企业在国企混改背景下的长足发展。但同时也要注意政府干预的适度性,把握政府监管、市场监管以及企业监管的界限。

第七章是混改背景下完善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的政策建议。章节充分结合了上文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结论,依据结论分别从政府主体、企业主体和市场主体三个角度对国有资产适度性监管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主要学术成果

[1]   Lei HuQiang Zhang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n State-owned Asset Management of Agriculture Holding Group Based on Normal Cloud Model.Revista de la Facultad de Argonomia de la Universidad del Zulia.2020,37(1):218-227

[2]   胡磊,李震林.国有企业的外部监管效应研究 .经济评论.2020年,(0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