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答辩公告

时间:2020-05-15



论文题目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影响研究

答辩人

谷溪

指导教师

王修华

答辩委员会

主席

潘敏

学科专业

金融学

学院

金融与统计学院

答辩地点

网络答辩

答辩时间

2020517日下午300

 

学位论文简介

研究内容

全文共分为8章,具体章节内容概括如下:

1章,绪论。结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分析选题背景,讨论本研究的理论和现实价值;接着对相关国内外文献进行综述,得到本文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思路;进一步地,简要介绍本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最后,归纳本文的创新点。

2章,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信息披露的理论基础。本部分首先对国有企业产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企业信息披露的内涵进行界定。在此基础上,梳理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以及信息披露相关理论。

3章,国企混改影响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机制分析。首先,对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分析维度进行界定,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效率性、及时性、以及合法合规性三个方面对国企混改的信息披露治理效应进行测度。在此基础上,分析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困境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破解国企公司治理困境的具体思路,得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影响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理论分析框架。最后,基于理论分析和文献梳理,得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影响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三条机制:激励机制、制衡机制、去行政化机制,并进一步深入分析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三条机制影响信息披露效率性、及时性以及合法合规性的具体路径。

4章,国企混改与信息披露的现状分析。对国企混改的历程和上市国企信息披露质量的现状进行梳理和分析。在上市国有企业信息披露的现状分析中,主要从资本市场视角对信息披露效率性、及时性以及合法合规性的现状和趋势进行描述和分析。

5章,国企混改对信息披露效率性的影响研究,本章以股价同步性作为度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效率性的代理变量,定量测度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效率性的影响,并实证检验了国企混改影响信息披露效率性的作用机制。此外,还从内部公司治理(CEO权力、两权分离)和外部公司治理(垄断程度和市场化程度)两个角度进行分样本异质性检验。

6章,国企混改对信息披露及时性的影响研究。本章聚焦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信息披露及时性的影响。主要考察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否降低企业对坏消息披露的延迟(捂盘),提高信息披露及时性。并实证检验了国企混改影响信息披露及时性的作用机制。此外,还从内部公司治理(CEO权力、两权分离)和外部公司治理(垄断程度和市场化程度)两个角度进行分样本异质性检验。进一步地,基于“捂盘”理论,本章还实证分析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信息披露的治理效应能否降低上市公司股价崩盘风险,从而得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影响资本市场极端风险的经验证据。

7章,国企混改对信息披露合法合规性的影响研究。本章主要检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信息披露合法合规性的治理效应。通过构建实证模型考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违规类型和违规强度的影响,进而评价国企混改对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合法合规性的实际治理效应。本章还实证检验了国企混改影响信息披露合法合规性的作用机制。并从内部公司治理(CEO权力、两权分离)和外部公司治理(垄断程度和市场化程度)两个角度进行分样本异质性检验。

8章,优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对策建议。本章根据前文的研究结论,从国家、市场以及企业三个层面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促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提升。

最后是本研究对全文研究结论的总结概括。

主要创新

第一,本文的研究视角拓展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经济后果的相关研究。现有研究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经济后果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经营业绩、创新、薪酬业绩敏感性、投资等方面(郭于玮和马弘,2016Lavie and Rosenkopf, 2006;解维敏,2019Gupta2005;蔡贵龙等,2018;罗进辉等,2008)。也有学者以民营企业作为研究对象,考察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企业信息披露行为:信息披露及时性、文本特征和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朱大鹏,2019)。但这些研究主要集中于公司层面的影响,忽略了从资本市场层面分析国企混改的治理效应。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层面的信息披露治理效应与资本市场层面的信息披露治理效应存在差异。从公司层面来看,公司信息披露行为通过资本市场股价信号机制反作用于公司治理,实现公司层面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优化;而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公司信息披露行为也决定了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环境,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环境的提高能够化解市场噪声,纠正金融中介行为偏差,从而优化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治理效应。本文基于资本市场视角,从信息披露效率性、信息披露及时性,信息披露合法合规性三个角度分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信息披露治理效应。本文的研究为科学、严谨地评价国企混合所有制在改革的政策效果提供理论依据。

 第二,本文综合内、外部公司治理和公司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搭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治理效应的分析框架,为公司治理理论提供了中国特色的思路。现有研究大部分单独从内部治理或外部治理角度分析公司治理问题,这样的分析框架在分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司治理效应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提出的一项顶层经济改革设计,既包括企业层面的内部治理(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又包括政府层面的外部治理(治理机制),是一种综合的治理模式。为此,本文对国企公司治理困境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破解思路进行深入剖析,在分析国有企业“所有者缺位”和“内部人控制”治理困境的基础上,结合“混”和“改”两方面剖析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企业内、外部公司治理以及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的影响,从而得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司治理分析框架,为全球公司治理提供中国经验和智慧。

第三,本文在充分考虑到中国特殊的制度背景和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特征的基础上,对国企混改影响信息披露治理效应的机制和路径进行全面分析。由于中国经济正处于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转轨阶段,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同时存在比较严重的第一类和第二类代理问题。本文基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治理效应分析框架研究发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激励机制、制衡机制、去行政化机制三类作用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中信源、信宿和信道的质量,提升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治理效应。进一步地,本文深入剖析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公司治理影响信息披露效率性、及时性以及合法合规性的路径。本文的研究为全面厘清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治理影响机制和路径提供了有益借鉴。

第四,本文的研究为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现有关于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研究大多聚焦于监管部门出台的一项新法规,或者公司(包括高管)的特征,而本研究发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一项公司治理领域的制度性改革能够从本质上改善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环境。 

 

主要学术成果

[1]王修华,谷溪,王海成.外商直接投资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基于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再审视.国际贸易问题.2016(11)143-153
[2]Xiuhua Wang
Xi Gu. Political incentives in firms’ financial reporting: evidence from the crackdown on corrupt municipal officials. Economics of Governance.201920(3)255-284.
[3]
王修华,谷溪.CEO薪酬粘性成因再探——基于民营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25(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