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答辩公告

时间:2020-05-12


论文题目

费用控制视角下医疗参与主体 行为研究

答辩人

陈醉

指导教师

李连友

答辩委员会

主席

胡宗义

学科专业

金融学

学院

金融与统计学院

答辩地点

网络答辩

答辩时间

2020512日下午200

 

学位论文简介

研究内容

全文共分为7章:

本文具体章节内容概括如下:

1章绪论。本章介绍了本文的研究背景、文献回顾、研究框架、研究方法,并且指出了本文的研究贡献和不足之处。

2章我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发展历程。本章介绍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历程,并概括了当前我国运行的城镇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特点。

3章基本医疗保险参与方的目标选择机制分析。本章介绍了社会医疗保险的参与主体:医疗需求方、医疗供给方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行为目标选择,并分析费用控制对医疗需求方、医疗供给方和医患合谋行为的影响机制,以及上述行为的具体表现和制度成因。

4章考察医疗费用自付比例对老年人口就医行为、医疗支出和健康的影响。使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数据,采用断点回归(RD)方法,估计了80岁老人优待政策(“零自付政策”)对高龄老人医疗费用、医疗利用和医疗服务质量的影响。

5章社会医疗保险付费方式与道德风险的实证分析。医疗保险机构与医疗服务提供方之间潜在目标的不一致,导致医疗保险的报销制度设计成为难题,医疗提供方会将病人病情归类为医保赔付更多的病种,简称“高套”行为。本章使用中部某省会城市职工医保报销数据,分析医生高套行为对总额控制付费方式改革的影响。

6章医疗服务价格补偿机制与医生行为的实证分析。2015年开始,按照国务院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政策要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施医药分开改革。本章基于某省会城市医疗保险报销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模型,估计了医药分开改革对医疗费用支出水平、支出结构和患者就医行为的影响,为评估医药分开改革的政策效果提供了及时的和严谨的经验证据。

7章结论,本章概括总结了本文主要的研究结论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主要创新点

第一,本文的第4章利用我国H市的80岁老人优待政策(“零自付政策”)所带来的医疗自付比例的外生性变化,使用RD方法估计医疗费用自付比例与对老年人口的就医行为、医疗支出和健康的影响。由于不同的医疗保险项目下医疗费用自付比例不同,而医疗保险参与决策往往是内生的,因此,准确估计医疗费用自付比例是困难的。现有文献中,仅有少数研究利用政策的外生性冲击,估计了医疗费用自付比例对医疗服务利用和医疗费用支出的影响。其中,与本章研究内容最接近的是Shigeoka2014)Fukushima2016)使用日本老年人口样本所做的研究。与之前的研究相比,本文率先研究自付比例的变化对我国高龄老人就医行为的影响。目前,中国老龄化问题还将进一步加剧,2050年老年抚养比预计将从2015年的0.13跃升至0.44,即每一个劳动年龄人口需供养0.44个老年人,而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是青年人的3倍以上,未来不断增加的医疗需求负担将加剧医保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通过对目前对80岁老人的就医行为和优待政策进行分析,有利为人口老龄化下医疗保险政策的动态优化提供政策建议。

第二,本文第5章率先对我国价格调节型总额控制付费方式引发的道德风险问题进行了经验考察,分析了点数法总额控制付费方式改革对医疗费用和医疗服务质量的影响,并验证了该付费方式下“高套行为”的存在。以往针对我国价格调节型总额控制付费方式的研究局限于制度分析、理论分析和统计分析层面,尚未有研究进行政策影响评估,受限于数据条件和技术上的困难,更是鲜有文献检验该付费方式下医生“高套行为”的存在及影响。本文对我国价格调节型总额控制付费方式政策效果的全面评估具有初创性,为全面了解价格调节型总额控制付费方式的实施状况、及时发现价格调节型总额控制付费方式实施中的问题,做出进一步的政策改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支持。

第三,本文第6章深入分析和讨论了我国取缔“以药养医”的医疗服务价格补偿机制后,医疗服务供给方道德风险的变迁情况。实证分析了医药分开改革对参保人医疗支出、支出结构和医生行为的影响,指出我国医药分开改革使医生做出替代行为,从“以药养医”转向“以械养医”。以往针对医药分开改革的研究或以农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或以医院提供的汇总数据进行实证分析。跟前人的研究相比,本文有三个方面的创新:在研究内容上,我们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者为研究对象,为医药分开政策效果的经验评估提供了城镇方面的证据;在识别策略上,本文采用DID模型识别策略进行估计,估计得到的是医药分开改革对各社会经济变量的因果性影响,而并非仅仅是相关关系的估计。本文借助我国中部某省会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数据。数据是由社保部门提供的个体层面报销数据,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也能够在回归中控制患者的个体特征,同时利用数据中同一医院职工医保体系内部的政策试点差异进行有效的识别,使得分析更为严谨、结论更为可靠。此外,得益于数据的时间跨度涵盖了政策改革前的一段时期,我们对DID方法的识别假定,即平行趋势假定进行了间接的检验,更好地验证了估计结论的可靠性。本文为评估医药分开改革的政策效果提供了极具时效性的新证据。

主要学术成果

陈醉,宋泽,张川川.医药分开改革的政策效果——基于医疗保险报销数据的经验分析.金融研究(校定重点期刊),2018(10)

陈醉,刘子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对居民消费影响的实证分析.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2017,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