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金融与统计论坛(第233期)

时间:2019-09-24

题: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考

主讲人: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晏艳阳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间:2019928 下午16:00-17:30

点:湖南大学财院校区行政楼301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中国智库副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城市科学发展促进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内容提要: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要防止房地化,要尊重经济规律,从实际出发,掦长避短。第一,发展“粤港澳湾区经济”要充分考虑到今天货物聚散交通条件的变化。现在我国港口已经过剩,广州南沙新区虽然有建良港的条件,但是必要性不是很大。如果再建就与香港、深圳重复了。第二,穂、深、港、澳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经济优势,再发展时必须扬长避短。我们不宜在广州再搞金融中心,应该充分发挥香港金融中心的优势,促进深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也不需要再搞旧金山那样的研发创业基地,深圳已经形成了研发基地的雏形,应该努力让雏鸟长成成鸟。第三,发展大湾经济要有比别人更加宽松的政治环境和更加自由平等的营商环境。在“一国两制”条件下,内地政府更要深化改革,严格按负面清单办法进行管理,要允许企业家、创业者大胆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