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金融与统计论坛(第227期)

时间:2019-06-24

主题:A prelude of the GFC: The existence of stock bubbles in the emerging markets and the role of international equity flows

主讲人:颜诚 埃塞克斯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刘轶 副教授

 

时间:2019614号下午14:00-16:00

地点:湖南大学财院校区行政楼409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颜诚,2015年毕业于Cass Business School获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Durham University任助理教授,目前在University of Essex 任副教授,兼任卡斯商学院新兴市场集团研究员等职务。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和宏观金融等,曾主持10多个科研项目,已经在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等中英文期刊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

 

内容提要:当前文献对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成因已经有了详尽的研究,但并未关注到危机之前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市场状况。实际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前,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经同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泡沫,而这些股市的泡沫无法用银行信贷过热的传统观点来解释。基于上述背景,使用GSADF方法与BSADF方法的检测1995-201522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泡沫情况,发现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存在同步的股票泡沫,且泡沫的时间线与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走势一致。基于股票泡沫的非线性与爆炸性特点,使用二元选择回归方法来研究泡沫与资本流动之间的联系,结果证明金融危机前新兴经济体股市泡沫的主要原因是股权流动而非银行信贷流动。上述研究为全面理解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成因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