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2-12



各单位:

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开始了。现将申报工 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9年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选题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眼“十三五”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立足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以《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指南》(以下 简称《课题指南》,见附件1)为本年度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以期更好地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创新理论、引领舆论。

二、2019年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省重大招标(重大委托) 课题、省“十三五”规划研究基地课题、省重点资助课题、省一般资助课题、省青年资助课题和省一般课题等六个课题类别。其中,省重点资助课题、省一般资助课题须服从课题类别调剂,其他课题不能更改课题类别。所有申报课题要明确主要服务方向(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实践应用),且不能更改。

1.重大招标(重大委托)课题名称即为研究题目,申请人不得变更,不得添加副标题,不得自行命题,否则不予受理。申请人须填写《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申请•评 审书》(A3双面打印中缝装订纸质稿一式六份,电子稿一份),届时等候通知参加现场答辩,不参加答辩视为放弃。

2.“十三五”规划研究基地课题结合基地研究方向和任务, 按照《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要求, 填写《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研究基地课题申请书》(纸质稿一式两份,电子稿一份)。

3.其他类别课题申请者须优先关注《课题指南》所提出的选 题领域和方向,亦可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兴趣和特长确定研究 主题。课题名称自拟,要求表述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鼓励开展教育基本问题和教育难点问题研究,鼓励开展教育实验研究。

申请人应在《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以下 简称《课题申请•评审书》)封面上标明课题类别、主要服务方向、学科分类(跨学科课题根据“尽量靠近”原则选定一类学科)、 课题名称、依据课题指南题号(不属指南范畴填“自选课题”)。

三、课题申报者必须能真正承担课题研究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申报青年资助课题者(包括课题主持人和全体课题组成员)年龄都不得超过35岁(1984年3月29日之后出生)。本年度适度扶持青年资助课题立项。

四、每个课题限报一名主持人。课题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 人同意。《课题申请•评审书》纸质材料须有主持人和参研人员的签名,经主持人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明确意见,并加盖公章。

五、 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为省财政支持的社会公益项目。为提高资助效益,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年度其他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省教育科学规划课 题(含专项课题)尚未完成的主持人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不允许一题多报,凡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研教改项目、科技项目已立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经发现予以取消。已有两个以上(含两个)省级及以上的在研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六、本年度课题实行分类评审。

(一)省教育科学规划资助课题的评审工作,由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在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

1.重大招标课题通过材料申报、资格审查、会议答辩评审的程序进行。重大招标同一课题原则上须有3个(含3个)以上单位同时申报才能竞标。若不能开标可根据需要经答辩评审择优设立重大委托课题。

2.其他资助课题(省重点资助课题、省一般资助课题、省青年资助课题)全部通过网上申报(在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网课题申报系统中填报)、资格审查、学科组网上盲评、评审委员会会议实名评审的程序进行。

各课题申请评审书在网上保存提交后,再由社科处统一网上审核并提交上报。

社科处网上审核后,负责人打印1份与电子申报材料相一致的纸质材料(A3双面打印)交社科处。

 

(二) 省一般课题(自筹项目)的申报受理和评审由课题委托管理机构(社科处)组织,不通过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网上申报系统申报。

1.省一般课题(自筹项目)立项指标(湖南大学3个指标)由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随年度课题申报通知发布(见附件2)。

2.课题委托管理机构按照评审要求认真组织评审,评审程序 必须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申报 省一般课题(自筹项目)的老师须在2019年4月1日前将课题申请评审书纸质稿2份及电子稿报送到社科处,经提交专家评审后择优上报。

七、评审结果报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无异议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并拨付课题经费。本年度省重大招标课题资助额度为10万元,重大委托课题资助额度为5万元,研究基地课题资助额度为5万元,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3万元,一般资助课题和青年资助课题资助额度为1万元。

八、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课题申请•评审书》、《课题申报汇总表》)可从“湖南教育科学规划 网”下载,申报者须按要求认真填写。

九、资助课题网上填报时间为: 2019年3月22日一3月29日。网上申报技术咨询电话: 0731-84402993、 13973362560、 15273049696、 13348613510; QQ 工作群号: 611967746。

社科处接受各单位申报资助课题相关纸质材料和电子汇总表截止日期为4月1曰,逾期不予受理。

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行信用管理制度。获准立项的《湖 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合同文本。立项课题要求在1 一3年内完成,其中决策咨询课题要求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快速做出反应,原则上在1年内完成,其他课题在3年内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课题单位及其主持人在课题研究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十一、本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资助课题实行限额申报(限额 指标根据历年课题结项、撤项情况调整,见附件2)。

附件:1.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指南

     2.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资助课题申报指标与一般课题立项指标


     社科处联系人:杨唯(8882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