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硕士生、直博生)面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0-09-21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的金融学科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批重点建设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金融学科与统计学科是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要支撑学科,经济与商学学科群“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支撑学科。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学历层次较高,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15人、专职教师96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19人,教师队伍中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有出国留学一年以上的经历。学院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6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5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2人,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多元化的教学模式,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高级金融和统计人才。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拥有金融学、保险学、应用统计三个专业硕士学位点,金融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精算学、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六个本科专业(方向)。金融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湖南省“十二五”、“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金融学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经济统计专业、保险学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学院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一博士后一体化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是国内高校金融与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目前,学院在读本科生 1600余人、硕士研究生8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在站博士后人员6人。

为稳妥有序开展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硕士生、直博生,以下简称推免生)面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湖南省和湖南大学有关高校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推免生面试录取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招收推免生面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推免生面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分管研究生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和学院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等担任,负责推免生面试录取重大事项决策,制定和实施学院面试录取具体工作方案,负责推免生面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同时成立以学院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推免生面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负责面试录取全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

二、招生专业

我院在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接收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以下简称直博生),在以下专业接受推免生攻读硕士学位:

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

金融学(020204)

数量经济学(020209)

统计学(027000)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金融硕士(025100)

应用统计硕士(025200)

保险硕士025500

三、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 2021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取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3. 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4. 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推免生,本科应就读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经济学、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管理学相关专业。

四、申请程序

1. 预报名:721日—924日,考生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名。

2. 学院发布面试通知后,参与面试的考生请提供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开学报到时提供原件供进一步审核,一旦发现材料不实或者弄虚作假,取消入学资格),将扫描件按下列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档,命名为“资格审查-拟报考专业-报名号-姓名”发送至YiLi@hnu.edu.cn

1)身份证复印件;

2)大学成绩单和大学成绩排名原件,必须有学校教务处盖章;

3)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

4)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

5)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其他材料或者证明;

6)《诚信面试承诺书》(附件中下载)。

3. 考生面试:考生按要求参加面试。

4. 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按要求进行注册,上传照片,网上缴费。

5. 考生确认待录取: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通知考生进行确认,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按照规定时间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或拒绝待录取。逾期未确认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五、面试安排

1. 面试时间:我院将于2020922日陆续开始推免生面试录取工作,具体时间将在学院主页进行公布并通知考生。

2. 面试方式

1)我院2021年推免生面试均采用“南软”远程网络面试平台与腾讯会议“双机位”对学生进行远程面试。

2)按照学校面试工作规定,学院安排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 5 人。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完成后上交研究生院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综合面试情况记录表》是面试现场记录和评分的主要载体。面试过程全程录像、录音。

3. 面试内容及分值:面试主要由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综合素质测试三部分组成,总分值为100分,每个学生面试时间不低于15分钟。面试各部分的内容和分值如下:

1)外语口语测试:从语音标准、语法知识、口齿流利等几个方面评判,满分10分;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全面考察学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外语成绩;考核学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分80分;

3)综合素质测试:主要从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情况,心理健康情况,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反应能力等方面评分,满分10分。

六、考生面试须知

1. 诚信面试

考生应认真阅读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湖南大学和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面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考生应签订《诚信面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面试过程诚信。

2. 资格审查

学院网站公布面试考生名单后,面试考生按照学院要求将资格审查材料发送邮箱后,学院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核。考生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面试及录取资格。

3. 考生面试硬件设施准备

1)考生准备好配备有清晰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设备,并提前下载安装好面试软件,完成注册、实人认证、准考信息及承诺书确认、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摄像头及麦克风调试等操作。设备需保证电量、存储空间充足,面试期间建议连接优质 Wi-Fi 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2)考生应保证面试场地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不得出现除考生外的其他无关人员。面试时,考生应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确认上半身及手部动作处于视频范围内,保证音像设备全程打开。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佩戴耳机,眼睛不可离开屏幕,不可切换面试界面。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联系面试小组工作人员。

3)面试前,学院将安排考务人员与面试考生联系并进行系统和设备等测试,确定考生考试时间,确认考生设备、软件、网络、考试环境等条件达到面试要求。考生若不具备远程面试条件,及时联系学院寻求支持和帮助。

4)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指定会议室系统,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等有关材料候考,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务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面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5)面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面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面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面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4. 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学校和学院将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已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5.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远程网络面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七、录取办法

1. 学院根据国家和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考生面试总分情况,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身体健康状况分学科(专业)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我院不予录取。

对于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推免生,学院依据考生面试成绩,结合报考导师意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2. 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后,申请人须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后,按时完成确认“复试通知”和确认“待录取通知”等程序。学院结合各专业推免指标限制,在教育部系统中进行录取时将根据拟录取考生确认接收待录取通知的时间段择优录取,一旦达到指标上限,学院将撤回系统中我院所发出的待录取通知,由此导致的不被我院录取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时间(以教育部实际公布的推免时间安排为准):

第一阶段, 推免生先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具体注册时间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注册的时间为准);

第二阶段,1012-1025日,推免生可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我院的面试及待录取通知。

3. 申请人不得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更改拟录取的专业和研究方向。

4. 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

5. 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八、学费和研究生奖励

研究生收费标准以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物价局的批文为准。

学校为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助学金,设置助教、助研、助管岗位,并与现有研究生专项奖学金政策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在校学习生活待遇。推荐免试的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获得不低于二等的学业奖学金,具体的奖学金等级以学院评定为准。

学院在2021级硕士研究生设立“黄炜优秀新生奖学金”,对于来自985高校且攻读我院科学学位硕士的生源(含推免生和统考生)在享受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的基础上,入学当年奖励总额10000元人民币/生(含奖学金和科研配套)。

九、其他事项

1. “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hnu.cn)和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网站(http://jt.hnu.edu.cn)将及时公布专业目录、面试通知、拟录取名单等信息。招生信息如有变动,以报名期间招生主页公布的相关信息为准。

2.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仅为方便各学院尽早开展接收推免生工作之用。推免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必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进行。最终推免生录取名单和推免生学籍注册均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3. 对于留校攻读研究生的推免生,导师可在大四阶段为其制定研究生阶段的培养计划,推免生可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

4. 学院将在学院主页公布有关推免生面试录取的有关信息,请考生及时上网查看。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罗老师,潘老师,李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684805

参加学院推免面试的同学请加入“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2021级推免生群”(群号:879315008),所有学院推免工作的信息通知均通过群消息发放,申请加群时请按照本格式为:真实姓名+来源高校,方可确保加群申请通过。

未尽事宜,以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为准。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