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2020)征文启事

时间:2019-12-05

大宗商品作为产业链前端投资的原材料,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着全面深刻的影响。近年来全球贸易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带来了全球产业链重构。一方面,全球贸易格局的变化不断改变着原有的产业生态,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给实体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也面临着各种市场波动风险,需要相应的风险管理意识和工具。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化之路如何选择,怎样的大宗商品市场开放与发展之路更有利于国内外企业规避风险,提高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地匹配中国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是非常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由湖南大学举办、《经济研究》杂志社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将于2020528-29日在长沙举行。

本次会议将邀请海外高校国际知名学者与国内学界专家、业界精英共同交流,以全球化的视角剖析大宗商品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并讨论如何借鉴海外衍生品市场国际化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教训,走好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国际化之路,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的避险需求,服务于国家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战略。

本次论坛由《经济研究》编辑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和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论坛将选出部分论文进行宣讲,并邀请知名中青年专家共同研讨。

一、征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大宗商品

     2.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与金融化

     3.大宗商品投资组合与指数化投资

4.大宗商品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作用

     5.金融科技与大宗商品市场发展

     6.原油价格波动及价格预测

     7.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

8.稀有贵金属定价权

9.汇率波动与大宗商品

10.中美贸易争端与大宗商品全球化

11.大宗商品与另类资产配置

12.大宗商品与企业风险管理

13.大宗商品与全球产业链重构

14.大宗商品贸易与国家经济安全

15.大宗商品市场与经济增长

16.大宗商品市场与产业发展

二、征文要求

征文须是原创的、尚未公开发表的作品,中英文写作均可。中文写作体例请参考《经济研究》,英文写作体例请参考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请于2020317日前将论文电子版(Microsoft Word格式)发送到minglei@hnu.edu.cnyanilv@hnu.edu.cn ,并在邮件主题处标注“大宗商品研讨会(2020)”字样。论文入选通知及正式参会邀请将于2020417日前向作者发出;入选论文的非第一作者经申请并获主办方同意后可参加本届论坛。

三、论文评审

论坛主办方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设立论文评审委员会,评选出部分优秀论文。优秀论文将安排专场汇报,并邀请两位专家担任点评。优秀论文经修改后直接进入《经济研究》匿名审稿程序。

四、其他事项

本届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主办方为论文入选报告人提供会议期间的免费用餐,参会者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本届论坛将同时为在校博士生和科研人员提供求职面试和交流的机会。

详情可见《经济研究》网站:http://www.erj.cn,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网站:http://jt.hnu.edu.cn 以及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HNU岁月鎏金。

联系人:明 雷、吕亚妮

电话:0731-88684868 邮箱:ml72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