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金融与统计学院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9-03-12

 

 为了做好我院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湖南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湖南大学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成立由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招生工作的总体领导、招生工作方案的制定、招生指标分配、招生选拔工作实施及拟录取名单确定等工作。

2、成立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的监督和申诉处理等工作。

3、成立学院博士生材料审核小组,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申请人申请材料审核。材料审核小组组长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院长担任,成员由研究生导师组成,共3人。

4、按学科成立学院考核小组(以下简称:学科考核小组),负责对具备考核资格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的复核,确定通过考核及推荐拟录取名单。学科考核小组组长由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成员包括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导师共5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落实信息公开。

2、坚持立德树人,实行全面考查。

3、坚持科学选拔,强化综合考核。

三、申请条件

(一)、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3.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

4.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专业基础扎实,成绩优秀,外语水平良好, 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5.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二)、申请程序

1.个人申请

2019年1月28日~3月8日(具体报名时间请登录研究生院网站查看),申请人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的博士生招生报名系统,按要求注册、填写报考信息、提交材料扫描件,上传电子照片,网上支付报名考试费(标准:350元/人),打印《湖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逾期不予办理。

网上提交的电子材料包括:

(1)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身份证。

(2)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3)硕士成绩单

(4)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大学英语六级;TOEFL;雅思;WSK等。

(5)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6)硕士学位论文情况

(7)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8)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教授推荐信。

、材料审核

根据考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基本素质、科研潜质和创新能力等进行评价并给出成绩,结合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确定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名单将于2019年3月13日在学院网站公布,在面试前未交材料者视同放弃。进入考核阶段的申请者在取得原意向导师、接收导师同意的前提下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申请。         

参加考核的申请人,需按学校招生简章要求将所有纸质材料(上述1-8项要求)和《湖南大学2019年硕博连读生申请表》在参加学科综合考核前交到财院校区行政楼313办公室罗老师处。(联系电话:15074857158、88684805)

五、学科综合考核

各学科考核小组对进入考核阶段的申请者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进行全面考核。学科考核分为英语测试、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考专业综合测试三个环节。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核形式为面试。

1、英语测试

对申请者的英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测试满分成绩为20分。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对申请者专业基础知识进行测试,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申请人撰写的科研计划书。测试满分成绩为40分。

3、专业综合知识测试

专业综合知识考核: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测试满分成绩为40分。

学科综合考核成绩=英语测试成绩+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成绩+专业综合知识测试成绩。

六、录取和公示

根据申请人的学科综合考核成绩,结合导师招生名额,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报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①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未通过者。③体检未通过者。

七、监督

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监督检查招生全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考生如有异议,可向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投诉或举报,电话:0731-88684805。

八、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2019年1月至2具体报名时间请登录研究生院网站查看)

2)材料审核:2019年3月1216日

3)学科综合考核:2019年3月17日下午14:00-18:00 ,地点:财院校区行政楼315

4)拟录取名单公示:2019年3月下旬(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九、其他

1、其他事宜请参见《湖南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本方案由金融与统计学院负责解释。

 

                                  金融与统计学院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