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者之声|明雷副教授在《管理科学学报》发表论文

时间:2024-03-27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货币金融系明雷副教授和2023级博士研究生唐慧、工商管理学院杨胜刚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黄远标(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合作的题为“银行所得税和存款保险价格”的论文发表在院定A类期刊《管理科学学报》2023年第12期。

本文基于期权定价理论,通过构建理论模型,研究了考虑银行所得税的存款保险价格,得到了存款保险价格的解析解,并探讨了资产储蓄比、所得税税率、监管宽容程度、监管成本与存款保险费率的关系,比较静态分析结果显示:存款保险费率与银行所得税税率呈正向关系,即所得税税率越高,每单位存款的保费就越高。在此基础上,本文构建影响机制模型,从理论上分析银行所得税税率是如何影响存款保险费率的。结果表明:银行所得税税率是通过影响银行风险承担水平进而对存款保险费率产生影响。为了进一步验证银行所得税对银行风险承担水平的影响,本文通过构建动态面板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银行所得税税率与银行风险承担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

在当前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外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强,以及潜在金融风险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本文的研究对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在商业银行体系落地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明雷,现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湖南大学理学学士(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金融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2019年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1年入选湖南省高层次人才湖湘青年英才计划,2023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研究方向为银行监管与风险管理。研究成果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以及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等国内外代表性学术刊物上,部分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站中特别资助项目等多项课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重大重点项目4项;作为副主编编写金融学专业思政教材1部,独著专著入选第十一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


图为明雷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