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十三期午餐研讨会

时间:2024-03-22

为进一步帮助师生了解学术前沿,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金融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协会开展“博采众长 聚焦前沿”第四十三期午餐研讨会。

3月21日中午,第四十三期午餐研讨会在红楼2号楼226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金融与统计学院金融工程系唐国豪副教授做论文分享。

本次研讨会上,唐国豪老师做了主题为”ChatGPT, Stock Market Predictability and Links to the Macroeconomy”的学术报告,深入分享了关于ChatGPT对股市的预测能力的研究。研究发现ChatGPT从华尔街日报头版提取的好消息可以预测股市走向,预测能力与宏观经济状况有关。究其原因,发现投资者往往对正面消息反应不足,尤其在宏观经济低迷、市场信息不确定性高和新闻新鲜度高的时期反应更为滞后,而相比之下,负面新闻只与同期回报相关。鉴于传统的大语言模型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可预测性,研究指出ChatGPT是识别推动股市经济相关新闻的最佳人工智能。

本次午餐研讨会与会教师就ChatGPT的使用、研究可实现性、国内大语言模型相关可预测能力展开积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