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者之声|明雷副教授在《湖南日报》(理论周刊·新论)发表文章

时间:2024-03-21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货币金融系明雷副教授在《湖南日报》的理论周刊·新论版面,发表题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绿色金融大有可为”的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提升绿色生产力发展水平,须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

绿色金融与新质生产力相辅相成。就最终指向而言,绿色金融的内涵与新质生产力的核心目标一致。具体而言,绿色金融就是通过高质量金融供给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从供给侧看,高质量绿色金融供给可以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通过绿色金融政策赋能,可以加强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发展,培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绿色生产力。无论是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还是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其核心都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并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这和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一脉相承。绿色金融工具有效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人类近300年间三次工业革命的实践表明,每一次颠覆性的科技革新都带来了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跃升,进而改变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质生产力应运而生。从需求侧来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包括绿色金融在内的金融支持。构建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和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工具箱,有利于引导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有效丰富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从发展结果来看,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在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已经大有作为。以绿色贷款为例,截至2023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30.08万亿元,同比增长36.5%。从规模看,多年来居全球第一,并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4个百分点;大部分投放到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有力促进了绿色生产力发展。

持续巩固绿色金融“五大支柱”。当前,巩固绿色金融“五大支柱”(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强化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逐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还存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绿色项目识别难、口径不一,存在人为干预等情况;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激励约束机制尚不健全;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还不够完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还有待提升。未来可以从多方面发力,让绿色金融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持续注入动力。一,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大对“洗绿、漂绿”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和强度,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供给结构。二,强化金融机构监管力度、提高信息披露要求。必须进一步发挥监管的刚性约束与震慑作用,统一信息披露标准,助推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公开透明、客观准确。三,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确保绿色金融业务有合理风险回报水平,应当遵循市场化规律,既要有约束,更要有激励。四,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完善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工具,提升绿色债券流动性,允许在银行间市场推出绿色债券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五,坚持统筹开放与安全,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积极推动国内绿色金融标准与国际接轨。

增强绿色金融政策取向一致性。增强绿色金融政策取向一致性,能够促使各类金融政策形成合力,提高绿色金融政策效率,有效规避个体行为加总导致的合成谬误。未来可以在以下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加快推动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有效衔接。在上海等地试点基础上,加快全国层面转型金融标准制定,调整更新现行绿色金融标准,让转型金融标准“无缝”对接绿色金融标准。健全绿色低碳发展的货币政策支持,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丰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箱,适当延长绿色金融阶段性工具期限。由此增强绿色金融政策取向一致性,为相关主体提升新质生产力提供稳定的预期。另一方面,加快推动金融五篇大文章(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协同发展,提升新质生产力。推进绿色金融与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推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养老金融融合发展,助力开辟更多绿色生产力应用场景。

明雷,现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湖南大学理学学士(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金融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2019年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1年入选湖南省高层次人才湖湘青年英才计划,2023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研究方向为银行监管与风险管理。研究成果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以及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等国内外代表性学术刊物上,部分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站中特别资助项目等多项课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重大重点项目4项;作为副主编编写金融学专业思政教材1部,独著专著入选第十一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


 

图为明雷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