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者之声|王修华教授在《金融研究》发表文章

时间:2024-03-07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金融系王修华教授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锦华合作的题为“金融科技能否缓解农村信贷服务的‘三角困境’?——基于农村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的视角”的文章发表在《金融研究》2023年第12期。

长期以来,“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其根源在于传统信贷模式无法突破农村信贷服务的“三角困境”,即传统金融机构在开展农村信贷服务时,无法同时实现风险(可控)、成本(可持续)、规模(增长)三大目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背景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正在推动金融业态、金融产品和金融发展模式发生深刻变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因此,金融科技也被视为缓解“三角困境”的重要手段与可行方式。然而,不同于大型银行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扎实的客群基础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农村金融机构受到金融科技人才匮乏、资金实力有限、管理体制复杂等多重因素的制约,往往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单独建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或者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金融科技的开发与应用,与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合作逐渐成为当下农村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方式。那么,农村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下文简称:金融科技)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能否塑造其差异化普惠金融竞争优势,突破农村金融发展瓶颈,进而缓解“三角困境”?

本文以“农村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一项准自然实验,基于中国641家农村金融机构年度数据,运用多期DID模型考察金融科技对农村金融机构信贷规模、信贷风险及运营成本的影响。研究发现:金融科技能够扩大农村金融机构的信贷规模,降低其信贷风险,且金融科技没有增加农村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这意味着,金融科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农村信贷服务的“三角困境”。机制分析表明,信息不对称缓解是金融科技赋能农村金融机构信贷规模与信贷质量“双维提高”的重要路径。进一步分析发现,金融科技能够促进农村金融机构扩大零售贷款规模,提升经营绩效,而净利息收入提高是农村金融机构经营绩效提升的重要原因。本文为金融科技缓解农村信贷服务的“三角困境”提供了新的证据,也为农村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提供了深化与改进的方向。

王修华,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博士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湖南省中国特色金融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研究方向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金融发展。近年来,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农村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经济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收录3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等1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优秀成果二等奖、省级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湖南大学科研标兵等多个奖项。智库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成果要报》。

图为王修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