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国际金融学》知识图谱上线智慧树网

时间:2024-03-04

基于教育部首批“国际金融课程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和湖南大学首批标杆课程建设的《国际金融学》知识图谱上线智慧树网运行。2024年春季学期起,结合湖南大学《国际金融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该知识图谱将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丰富、高效、优质的教辅和学习资源,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国际金融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

2023年10月20日,湖南大学国际金融课程虚拟教研室团队联合智慧树制作团队,启动了《国际金融学》知识图谱建设工作。历时4个月,围绕该知识图谱的建设规划、建设内容、建设流程和教学应用,通过头脑风暴和协同推进,双方团队共同完成了《国际金融学》知识图谱建设。

《国际金融学》知识图谱是教育部国际金融课程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的核心建设内容。目前,该项目平台吸引了全国近50所高校150多名专业课教师以及6家企业的成员。从地域上横跨东中西部,覆盖面广;从师资上实现国际金融国家级一流课程高校的全覆盖,涵盖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地方普通高校,层次丰富;从校企合作上集结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智慧树等知名企业和优秀平台,充分实现了教研发展共同体实践平台的构建。

《国际金融学》是以跨国界货币资金周转和运动以及各国货币关系为研究对象的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实践性等特点。通过关联教学团队丰富的课程资源,《国际金融学》知识图谱描绘了语义清晰的知识地图,且进一步整合搭建为知识图谱、问题图谱以及能力图谱,系统提升教师课程教学与数字技术的融合能力。

国际金融课程体系知识图谱化的搭建,赋予学生学习该课程的新形式,助力教师评估学生学习状态和预期目标的差距,提供可视化学情分析,实现个性化学习。相信在湖南大学国际金融课程虚拟教研室团队和智慧树的持续完善下,该知识图谱能获得更多数字化教学创新实践新成果,惠及更多师生。


供稿:杨晓临

初审:吴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