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者之声|刘健钧教授应邀在海南省委金融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言

时间:2024-02-06

 

2月4日上午,海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促进自贸港金融开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书记冯飞作重要讲话,省长刘小明主持会议。

我院刘健钧教授作为金融研究界代表,作了《立足三大优势让海南绿色金融根深叶茂》专题发言,受到省领导肯定。

会上,刘健钧教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路径和策略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结合海南省情,海南可立足三大优势,做大做优做强绿色金融。

一、立足数字经济优势,强化海南绿色金融的根基

信息披露机制是保障绿色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新时代,数据作为新的生产力要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与金融运行的融合日益深入。信息数字化能够极大地提高信息的可比性和透明度,显著提升信息披露的标准化和效率效能。近年来,海南省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并取得重大进展。如海南能够立足数字经济优势,构建完善的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机制,必将有力强化海南绿色金融的根基。

二、立足双循环优势,繁荣海南绿色金融的常青之叶

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绿色金融尤其需要全国统一大市场和良好的全球化发展环境。有了良好的国内国际市场环境,绿色金融的常青之叶才能繁荣茂盛。海南自贸港的最大优势,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最重要的交汇点。“全面封关运作”以后,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将显著提升,对绿色金融服务国际化的要求也将显著提高。如海南能够立足双循环优势,抓住发展跨境金融服务、国际化绿色金融服务的大好机遇,海南绿色金融的常青之叶一定会繁荣茂盛。

三、立足绿色经济体系优势,壮大海南绿色金融主干

与内陆地区多数属于从黑色或褐色向绿色转型的转型经济相比,海南的经济体系天然是绿色的,可以通过集中精力发展绿色经济,来较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在生产环节,海南可以凭借宜居的自然环境和优厚的人才鼓励政策,吸引国内外科技人才前来创业,发展绿色生产。同时,基于海洋资源优势,蓝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二是在流通环节,海南可以凭借作为双循环交汇点的优势,发展绿色流通。三是在消费环节,海南可以凭借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优势,发展绿色消费。

上述全产业链绿色经济体系的发展蕴藏着巨大的绿色金融需求。其中,绿色生产为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等绿色金融创造了需求;绿色流通为发展绿色基础设施类不动产基金、绿色交通租赁融资、碳资产跨境交易等绿色金融创造了需求;绿色消费为发展绿色文化艺术品基金、绿色供应链金融等绿色金融创造了需求。立足全产业链绿色经济体系的优势,海南绿色金融主干的壮大指日可待。


图为刘健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