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点金”朋辈育人沙龙|金融与统计学院开展园区育人文化沙龙

时间:2023-11-28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工队伍建设,推进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金融与统计学院通过开展“点金”朋辈育人沙龙,聚焦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采用“专题学习+案例研讨”围绕典型案例进行交流分享。

11月22日,“点金”朋辈育人沙龙第一期——园区育人文化在金融与统计学院2号楼226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颜李出席,学院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学院学工办主任、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谢君,团委书记、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周斌分享。

本次沙龙主题为“如何化解学生寝室矛盾”,谢君、周斌共同就两人合力化解寝室矛盾的案例进行分享。周斌从案例简介、定性分析、问题关键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谢君则提出在单独谈话与协商调解这一类传统解决思路无法有效发挥作用时,应当创新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做到倾听学生诉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能力,引导正确解决方式;建立跟踪机制,构建动态监测网络。唯有仔细找寻到其中的关键点,公平公正处理纠纷,才能真正化解矛盾。

在交流分享环节中,参会老师积极分享了自身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同类案例时所采取的的方式方法和优秀经验,大家就如何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矛盾的调解员与良好关系的引导者各抒己见,围绕加强寝室管理、打造宿舍文化品牌等宿舍矛盾的解决之道提出了许多“金点子”。

颜李指出处理好寝室矛盾是发挥园区文化育人功能的重要一环,要重视起因小、影响大、处理难的寝室矛盾,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在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时要善于发挥整个学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解决问题。他对大家的工作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知心人,用心用爱对待学生,善于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准确把握学生的发展需求;二是要做热心人,为学生排忧解难、维护权益;三是要做引路人,入情入理感化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本次沙龙为辅导员、班主任、兼职辅导员搭建起了互学互鉴、朋辈交流的平台,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家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技能。未来,金融与统计学院将定期开展“点金”朋辈育人系列沙龙,围绕班级文化建设、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学生党建特色挖掘、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等学生工作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进行经验交流与探讨,以更好助力学工队伍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通讯员:王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