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教研下午茶暨教育部国际金融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

时间:2022-11-18


 11月15日, 金融与统计学院“本科教研下午茶暨教育部国际金融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在行政楼701实验室举行,活动由吴志明副院长主持,主讲嘉宾为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强教授,有近三十名老师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刘强教授在本次教研活动的演讲主题是 “基于知识图谱的数据驱动教学”,从为什么使用知识图谱、什么是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如何赋能数据驱动教学以及知识图谱实操简介四个方面展示了新时代课堂基于知识图谱的创新教学。对于传统课堂而言,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可能会存在课堂沉闷、缺乏互动等问题,学习了但不等于学会了,这会导致学生失去兴趣,老师也会有挫败感。刘强教授介绍了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运用知识图谱开展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互联网+”时代的混合式教学,使用知识图谱可以动态可视化呈现教学数据记录、课程活动记录、智能测试记录和教学诊断记录,最终形成精准学生画像,从而实现对学生因材施教的目的,其本质是为学生创建一种真正高度参与的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知识图谱采用人工智能分析技术,通过数据挖掘、信息处理、图形绘制等技术,将学习数据优化处理,更好地展示信息数据之间的关系。其优势在于符合脑特性的学习原则,便于学科知识的层级与关联关系的可视化,并且课程知识图谱之间存在相互关联,还可以构建学科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对标教学大纲,其知识点支持标准化提取和个性化优化配置两种模式。对于老师,知识图谱可以实时关联知识点的学习进度和学习反馈数据,更加精准的进行学情分析和精准教学反馈;对于学生,知识图谱的个性化推荐功能可以精准推送学习资源,提供不同学习路径,科学指定教学策略,实现个性化学习。

 总的来说,基于知识图谱的教学改进驱动型路径是:课前布置习题让学生自主&智适应学习→单周课课中对学生自主学习有困难的部分进行新知精讲→课后布置在线作业让学生独立学习,采取双周课课中让学生小组讨论以及师生对话的形式加强教学效果。强调整个教学过程是建立在以知识图谱优化展示学习数据的基础之上的。

 在互动环节,参会的老师们积极与刘强教授交流讨论知识图谱运用于课堂教学的细节内容。

13B76

之后,国际金融课程团队就国际金融慕课升级和知识图谱建设工作继续展开研讨,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思路和具体方案。

                                                                                

                            


 供稿:杨阳/杨丹/王天轶/刘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