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五期午餐研讨会

时间:2022-10-14

10月13日我院在红楼2号楼226学术报告厅召开第十五期午餐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应用金融系教授王修华,金融工程系副教授母从明和货币金融系助理教授李昌帅,三位老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金融专场)撰写和申请经验分享交流。本次午餐会共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

研讨会上,首先由母从明老师作经验分享。母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通过回溯个人的选题历程,建议申报书撰写可按照“三步法”来进行,即第一步确定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決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项目的立项依据,第二步确定拟采取的研究方法、可行性分析以及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第三步确定年度研究计划、预期研究结果和研究基础等内容。

随后,李昌帅老师在经验分享中重点分析了申报书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并着重指出申报书内容一定要构成一套完整体系。一份优秀的申报书应该“雅俗共赏”,并达到“外行看了有水平,内行看了有兴趣”的效果。

最后,王修华院长做经验分享及总结发言。王院长以自己的两份申报书为例,通过对申报书内容的拆解与分析,从结构设计、语句措辞到框架图布局等方面为现场老师们进行了充分地答疑解惑。王院长表示,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从这一刻就已经启动了,希望青年教师们不断加强与同行业学者的沟通,积极主动地向专家教授请教学习,尽早完成申报书初稿并根据反馈意见不断打磨和完善申报书内容,以期形成完备的终稿从而实现学院来年的立项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