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孝伟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2-10-14

10月12日下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第352期金融与统计论坛邀请了来自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陈孝伟教授做题为《精算数据挖掘技术与编程实现》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保险精算系助理教授毕达宁老师主持,保险精算系张琳教授等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陈教授首先介绍了精算数据科学方向的相关背景知识。数字经济时代,当前保险公司储存有海量的行业数据待挖掘,未来该领域的发展将会影响到精算的生态与发展。陈教授指出,中国精算师协会、SOA协会等组织已经开始针对性地改革,将数据分析能力作为精算师考试的重要考察内容。第二部分,陈教授分别讨论了机器学习领域比较经典的单学习器方法和基于多个学习器的集成学习方法。第三部分,陈教授重点介绍了面向价值链的深度学习技术。陈教授首先厘清了强化学习的概念,提出强化学习的六点关键概念,即由“智能体”辅助决策,依据来源于“环境”、“决策行为”和“状态”,同时需要设定“奖励”即目标函数和“策略”。同时,陈教授还分享了自身对精算数据应用挖掘现状的一些理解与看法。陈教授认为,当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是数据获取较为困难,但在数据有限的情况下研究者可以创新“新技术”挖掘“已有数据”。陈孝伟教授以他的合作论文和指导学生完成的科研成果为例,向与会者介绍了精算数据挖掘技术在实际科研当中的应用价值,并指出大家在撰写学术论文中应避免的一些常见思维误区和漏洞。

此次讲座,陈孝伟教授通过对精算数据科学应用背景到经典机器学习技术再到面向保险价值链的深度学习技术的全面描绘和深刻分析,为与会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