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科建设年:我院召开学科建设年科研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2-10-11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10月6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学科建设年科研工作研讨会,院长王修华、各教学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根据学院学科建设年度工作建设情况,重点围绕科研方向凝练和科研机构整合优化两项工作展开研讨。

会议对学院前期科研方向凝练工作进行了客观分析,从教师完成情况、个人科研方向凝练计划书等方面总结了“科研凝练方向不实”、“科研凝练领域过宽”以及“科研凝练目标过散”三方面的问题。会议要求,各系尽快完成新一轮的科研方向凝练工作,形成一份重点突出、方向清晰的计划书,务求把科研方向凝练工作做真、做实、做透。

会议提出了学院下一步对研究机构进行整合与优化的工作思路,即“一人最多负责一机构”,“机构研究内容应当与时俱进”,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任务解读。第一,要将科研机构与国家重大现实问题相结合,应该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应当由“求真”向“应用”转变,应当学会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国际前沿、产业前端,有效地服务于国家创新和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地需求。第二,要推进科研机构向“大”发展,通过组建一支“大团队”,搭建一家“大平台”,瞄准一个“大项目”,产出一项“大成果”。第三,要突破“壁垒限制”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各教学系及不同学科的老师要能够勇于结合学院学科发展建设需要,把握学科发展交叉融合这一必然规律,创新地整合优化科研机构,以此来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学院、教学系、研究机构、教师”的综合联动,调动全院教师不断提升学科水平与能力的积极性,实现学院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