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四期午餐研讨会

时间:2022-10-06

10月6日我院在红楼2号楼226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第十四期午餐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应用金融系助理教授李万利做论文分享,共有二十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午餐研讨会。

研讨会上,李万利老师做了主题为《地方政府释放财政压力的微观传导机制——基于企业盈余管理视角》的学术报告。在经济社会与日常生活中,企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微观市场主体,必然会成为地方政府释放财政压力的直接作用对象。李万利老师基于企业盈余管理视角,从扩大财源和转嫁支出两个维度系统揭示地方财政压力加剧背景下地方政府与微观企业之间的互动行为。李万利老师经过研究发现,地区财政压力会影响企业的盈余管理行为,降低其下调和上调盈余管理的程度;同时机制分析表明,地方政府在财政激励下加强税收征管会促使企业盈余管理行为有所收敛,且企业为避免成为政策负担转嫁对象而出于“藏富”动机也会减少向上的盈余管理。进一步研究显示,上述效应在地方政府干预能力和意愿较强的地区表现更突出,且在国有、大规模及盈利较好等更易成为财政压力转移承载主体的企业中作用更明显。此外,为应对地方财政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更有可能对外发布负面盈余警告。该研究深化了对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作用于微观企业的内在逻辑和传导方式的理论认知,并为进一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有效化解地方财政压力以及确保减税降费等政策稳步推进提供了重要政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