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三期午餐研讨会

时间:2022-09-30

9月29日我院在红楼2号楼226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第十三期午餐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货币金融系助理教授岳崴做论文分享,共计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午餐研讨会。

研讨会上,主讲人岳崴老师以《数字金融与农户创业决策:来自CHFS 2019的证据》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围绕“数字金融是否促进了农户创业”、“数字金融促进农户创业的机制”、“数字金融是否改善了农户创业绩效”及“数字金融促进农户创业的潜在约束条件”等问题展开讨论。基于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从数字支付、数字信贷和数字理财三个方面度量农户对于数字普惠金融的使用,探究数字金融的使用对农户创业决策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数字金融显著提高了农户的创业概率和创业绩效。其中,数字金融的使用对生存型创业绩效有显著影响,而对主动型创业绩效的影响并不显著。机制检验表明,数字金融通过缓解农户的资金约束、降低农户的融资成本及增强农户的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了农户创业概率。随后,参会教师针对该论文在指标选取、实证模型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在会上,岳崴老师与参会老师就模型应用、影响机制、实证结果的显著程度等细节性问题进行了深层次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