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货币金融系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

时间:2021-11-30

11月22日,为促进专业课教师更好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不断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式,金融与统计学院货币金融系在红楼2栋324举行了以“润物细无声”为主题的课程思政研讨会,系主任喻旭兰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杨胜刚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他指出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到普及化阶段。中国教育持续发生深刻变革,作为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课程思政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在各个环节体现思政元素,以培养大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激发其家国情怀。货币金融系在教学方面一直表现突出,成果丰硕,获得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等一系列课程建设的国家认证。他鼓励货币金融系新老教师都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探索金融专业特色课程思政的方案与模式,顺利实现新老更替,把新鲜血液引入课程思政教学。

杨胜刚教授发言

然后,吴志明、明雷、刘晓兰和王忠生四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吴志明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解读,指出课程思政是大学教学的应有之义,应致力于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其次指出课程思政实施三个关键点,包括充分体现历史传承、发挥教师主力军作用以及正视课程思政教学相长的正能量。最后以《国际金融》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为例,对建构主义的教学方法进行了阐述。强调需要纵横比较、宏微结合,基于案例分析和延展分析,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智慧。

吴志明教授发言

明雷副教授以“守正创新、研教融合”为主题,从青年教师初入职场角色转换和困惑切入,谈了他对课程思政的观察、思考和探索。为更好应对当前课程思政的发展变化,他在完成自己教学科研的同时,第一时间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队伍。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参与金融课程思政教材编写。连续担任本科生新生班主任等。他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和全过程。

明雷副教授发言

刘晓兰助理教授在介绍《国际金融学》课程思政实践的基础上,对课程思政实施路径进行了探索和总结。她以汇率章节中的思政元素知识点为切入点,从教学分析、教学过程、教学手段及教学引申四个层面阐述了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

刘晓兰助理教授发言

王忠生助理教授以“课程思政需要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为分享重点,以《论语》中“文质彬彬”作形象类比,从中国古典文学与传统文化融入的新颖视角进行阐释。在内容上,从围绕中心、适度思政、全程思政三方面进行探索,着重以《中庸》中“中和”二字作了“以适度至和谐”的生动解释。在形式上,从投入与情感、方式与方法、共性与个性等八方面提出见解,演示了如何适度巧妙地将古典诗词文化融入专业教学过程。

王忠生助理教授发言

最后阶段,全系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表达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感悟,为探索一流人才培养和积极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思想、汇聚智慧。喻旭兰老师请全系教师继续积极探索金融专业特色课程思政的方案与模式,齐心协力打通专业课程思政的“最后一公里”,争取构建立体的金融学系列课程思政体系,树立课程改革的新标杆。

供稿人:刘晓剑 喻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