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普惠金融征文评奖出炉,十项!

时间:2021-11-24


近日,2021年“普惠金融·青春践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活动圆满落幕。湖南大学获奖10项,位居参赛本科院校前列。其中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成程、徐照宜、何娟和罗鹏飞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院推荐的调研作品共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指导,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面向全国金融院校的在校学生,以围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绿色就会金融”为调研方向征集调研文章。活动吸引了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多所高校参与A组比赛(本科院校)。经评审委员会线上评审,学院推荐作品从量到质取得突出成果,喜获佳绩。

 

一等奖:对东中西部27县1136农户的调研

 

调研报告题目:为有源头活水来:乡村振兴的金融可得性与协调发展对策——对东中西部27县1136农户的调研

指导教师:成程、徐照宜

团队成员:陆筱媛、于赛汗、戴睿、孙天瑞、冯震东

基本情况:团队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提高农村金融可得性这一问题,对湖南省花垣县、衡山县、宁乡市、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江苏省盱眙县等全国27个区县的1136名农户和多家金融机构进行了走访及调研。团队将作品核心内容发表在《农村发展要报》上,得到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的批示。此外,该调研得到了《湖南日报》、中国日报网、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取得了财政部财科所、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和中国金融学会等国家智库及政府部门的鉴定意见。

 

二等奖:基于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的调研

 

调研报告题目:绿色金融支持下农旅融合助力美丽乡村——基于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的调查研究

指导教师:何娟文

团队成员:齐国皓、易柯、王奕雯、陈胤廷、韦皓元、夏京

基本情况:团队采取“县—镇—村”三级行政区划逐级调研的方式,三位一体,降低了仅调研一级行政区划可能造成的局限性,使调研报告的撰写、现状及问题的分析、建议及对策的提出更具立体性、系统性、可参考性;遵循“调研成果与数据要扎根于农民的生活”的原则,采取“1个核心,4个辅助”的调研方式,在调研过程中除发放问卷(一般的调研方式)外,还参与到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聊天、村委会会议的旁听、柑橘产业合作社的历史沿革了解、民宿及农家乐的经营状况了解中,收获了大量的一手“访谈”语录,保证了研究成果的真实性、可靠性、准确性。调研报告得到柘林镇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永修县支行2个政府部门的肯定性批示(书面),得到九江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九江市文化局、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3个政府部门的肯定性批示。

 

二等奖:以张家界市龙尾巴村为例的调研

 

调研报告题目:乡村振兴背景下绿色金融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现状调查与满意度分析——以张家界市龙尾巴村为例

指导教师:罗鹏飞

团队成员:刘芮含、黎洺如、王鑫蓉、马存昊、韦雨欣 阳泇佳、白克勤

基本情况:团队首先从宏观角度切入,逐步拜访张家界扶贫办、环境卫生局和相关金融机构等,分别了解龙尾巴村当地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增收致富、环境污染治理以及绿色普惠金融方面已取得的成就与现存的问题;其次以上门走访村民并发放问卷的方式,从微观层面上了解在“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旅游”一体化的建设中各户人家的切身感受,同时向村民普及绿色金融相关知识:最后整理并分析实地调研过程中所获取真实数据与资料,结合理论专业知识对龙尾巴村绿色金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如何助力未来可持续化发展的建议。

 

三等奖:以湖南省浏阳市达浒镇为例的调研

 

调研报告题目:对农村商业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效用的调查研究——以湖南省浏阳市达浒镇为例

指导教师:周再清

团队成员:蔡雨荷、张弋鸣、陈嘉烨、苗榆、李羽晴、韩建光

基本情况:在这四天短暂却宝贵的行程中,调研组探访了浏阳农商行达浒支行,与达浒支行行长进行座谈,了解了金融村官的落实机制;前往椒花新村党支部,参观油纸伞制作基地,了解金融机构在村帮扶程度,参观村中脱贫致富基地——达兴工艺品厂,有幸与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李忠国厂长深入交流;与浏阳农村商业银行对接,拜访总行,与浏阳农商行总行办公室主任、普惠金融部经理深度交流,了解县级农商银行在助推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繁荣方面的的示范作用;作为线下实地考察,在达浒镇金田村发放调查问卷,前往达浒镇下辖最大行政村——金田村,陪同金田村村支书一同走访农户,以问卷形式考察,了解用户视角下普惠金融在乡镇中的发展情况。在开展过程、实践成果、新媒体宣传等各个方面,浏阳“e行计划”调研组都较为圆满的完成。

 

三等奖:以澧县河湖水网连通生态水利工程为例的调研

 

调研报告题目:PPP模式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以澧县河湖水网连通生态水利工程为例

指导教师:吴志明

团队成员:刘云涛、伍杰文、刘艺、陈睿怡、叶钊宏、万宁佳

基本情况:团队以PPP对于通过绿色金融建设美丽乡村的意义为切入点,综合文献、采访、问卷、实地考察等多种调研方式,以连通工程项目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借鉴意义为线索,对该项目以及澧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开展了深入的调查和细致的研究,并向澧县当地居民投放调查问卷,分析居民对该项目和乡村生活的满意度及影响因素,在充分肯定澧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累累硕果的同时挖掘其中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青春风帆在实践中扬起,比赛落幕,步伐不停,期待湖大学子再创佳绩!

 

通讯员:刘子涵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