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融与统计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

时间:2021-10-10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2021年暑期,学院18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当中去,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书写了金统青年学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新篇章。

 

浏阳“e行计划”实践队

湖南大学浏阳“e行计划”调研团队由12位本科生组成,并邀请周再清副教授为指导老师。团队成员成绩优异,积极进取,具有创新精神及吃苦耐劳的品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本科生汇集在一起,分工协作,每个成员都发挥出自己的的优势和特长,为团队注入活力,使得团队愈发成熟。讨论时,我们热火朝天、各抒己见;活动时,我们细心认真、专心致志。有良好的团队氛围,遇到问题一起交流沟通,共同攻关。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赴江西省柘林镇“六个橘子”实践队

为探索“农旅结合、普惠金融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机制,“六颗橘子”小队走进“特色产业亿元村”易家河村,开展为期七天的调研考察。最先来到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在这里团队从宏观数据发现易家河村在发展农业、旅游业的同时,保持生态环境的纯净自然。之后团队来到易家河村和庐山西海风景区实地调研,通过对村支书进行访谈、对村民进行问卷调研等多种实地调研,团队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独特的“春游湖、夏漂流、秋采摘、冬泡泉”农旅发展模式并针对当地农旅融合发展提出建议,有关建议获得当地领导批示。

 

 

赴桐城茶乡社会实践调研团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三下乡桐城茶产业调研组的成员们就是这样一群青年。我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但心中都满怀对国家的热忱,来到了安徽省桐城龙眠村,去了解普惠金融助力茶产业。我们当中,有人深入茶乡,与茶农们一起探讨脱贫改革;有人多方联系群众,了解助农政策的社会普及及教育。活动过程中,小组的每一个人都拿出了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立志于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调研地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恰同学少年,我们风华正茂。

 

 

赴慈利县洞溪乡社会实践调研团

五辣姊妹小分队由五位来自金融工程和统计专业成员组成,分别是带领大家齐头并进的队长潘辛雅,以及打响完美配合战的组员侯懿珊、陈奕榕、杜易霖、孙梓艺。他们虽是初入社会的小白,却凭借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强沟通力、执行力顺利打入脱贫示范点慈利县洞溪乡的内部,看到了脱贫之下的原生态社会,理解着不同人眼中的”脱贫”,表达着自己对脱贫的见解!

 

 

FLY 实践队

FLY实践队由来自全校各专业的15名队员组成,其中8位同学来自金融与统计学院,其他7位同学分别来自化学化工院、生物学院、岳麓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因共同的支教梦而汇聚一堂,前往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桃园福地村,开展了支教课堂、金融知识走访调研、弘扬红色文化等活动。队员们在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促成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

 

 

赴郴州市社会实践团

团队由金融与统计学院六名同学组成,调研地点为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在一周的调研过程中通过实地调研,希望能够深入调研该地区绿色金融引领美丽乡村生态建设,拟在结合理论专业知识,为该地区绿色金融的长效发展提供可行性建议,用一己之力,助力祖国基层建设。

 

 

赴龙尾巴村社会实践调研团

本团队由指导老师罗鹏飞、队长刘芮含以及黎洛如、黄香琴等团队成员组成。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多个专业,成绩优秀,各有不同的能力和优势。为响应国家近年出台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专业特点及地方优势,组成调研团队。我们团队的主要目的是调研张家界市龙尾巴村绿色金融对乡村建设的支持,思考金融行业如何更好地与国家政策的结合,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中国复兴。

 

 

红色启蒙星支教团

7月17日,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红色启蒙星”支教团队9名成员抵达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官溪完全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口号,开展三下乡活动。本次活动顺利进行,学生们收获满满,加强了对党红色传承的历史认知。也让团队成员更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中国新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赴广州江门社会实践调研团

团队成员是由金融与统计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不同专业的九名同学组成。团队的成员们拥有不同的兴趣,不同的学识背景,在不同的领域有所擅长,却又拥有同一个目标。这样几个年轻人为了同一个目标汇集在一起,发挥各自的特长和创新思维,组成了一个多元化的团队,通过合作集中在一起,每一个人都得以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优势,为团队贡献力量。

 

 

金统“冲冲冲“实践队

今年暑假,团队前往湘潭市金塘村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情况以及三孩政策的响应情况进行考察。金塘村现在已经实现全面脱贫并且有不少的村民生活质量比较高。在门户拜访时,我们团队发现村中每户人家基本都有自己的土地,有着固定的收入,并且抚养着2个小孩;但是基于教育水平、抚养费用等情况的考虑,村民对于三孩政策的响应程度并不是很高。

 

 

名山古城社会实践队

由于疫情的突然复燃,名山古城调研小组原定于线下的调研计划不得不调整为线上,重新确认调研方案后,三位小伙伴通过文献调查、电话联系和线上采访的方式,了解了铜仁市“一带双核”项目中古城建设项目的情况,并对项目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图文:各实践团队

来源:金融与统计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