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项课题入选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时间:2021-09-06

 

9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的公示》其中我院2项课题获一般项目立项,分别为刘晓兰助理教授申报的《美国重启量化宽松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溢出效应和风险防范研究》王忠生助理教授申报的《大型互联网数字平台无序扩张的风险防范研究》

刘晓兰助理教授申报的《美国重启量化宽松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溢出效应和风险防范研究》获批一般项目。本课题拟从基础经济因子、金融因子和虚拟因子(资本帐户开放度;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系统考量美国重启量化宽松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溢出效应,从理论层面分析敏感因子变化如何影响货币政策对跨国资本流动在项目、币种、期限、行业和国别(地区)结构上形成异质化溢出效应。同时,从实证层面全面考察在不同程度的敏感因子作用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结构化溢出效应,并对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冲击下的我国未来跨境资本波动前景作出理性判断提供科学的金融风险防范政策参考。

王忠生助理教授申报的《大型互联网数字平台无序扩张的风险防范研究》获批一般项目。课题基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以熊彼特的“创造性破坏”创新理论与新产业组织理论为理论基础,系统分析数字平台扩张的本质特征与作用机理,深入探究大型互联网数字平台无序扩张的经济效应与风险特征,进而从规制理念和监管策略两个层面提出促进大型数字平台有序发展的政策建议,为我国通过公共政策增进大型互联网数字平台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对于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发展、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培育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继续强化政策引领,加强精细管理充分激发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大力推动学院“十四五”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