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5项课题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时间:2021-09-0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集中申报期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李海奇教授、母从明副教授、王哲琦助理教授黄彤彤助理教授岳崴助理教授的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立项经费合计168万。

李海奇教授申报的《高维时变分位数预测模型:理论和应用》获面上项目。该课题将研究高维时变分位数预测回归模型、相应的统计推断方法以及在金融方面的应用。当涉及高维、未知且不同持续程度的预测变量时,考虑到经济金融时间序列不稳定性的特征,特别是关注被预测变量尾部特征的时候,现有的计量经济方法不能很好地满足现实需求,因此高维时变分位数模型将为预测研究提供新的工具。

母从明副教授申报的《预期外推偏差、企业投融资与风险管理》获批面上项目。该课题根据金融市场广泛存在预期外推偏差的特征事实,结合预期影响决策这一基本经济学原理,在融资约束环境下研究企业管理者和外部投资者预期外推偏差对企业投融资决策和风险管理行为的影响。具体而言,本课题将基于企业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统一框架,首先研究管理者预期外推偏差对股权企业决策行为的影响,然后基于债务展期风险研究管理者预期外推偏差对企业决策的影响,最后研究债权市场投资者预期外推偏差对企业行为的影响。

王哲琦助理教授申报的《商业银行压力测试模型的优化与模型风险测度》获批青年项目。课题立足于银行风险管理视角,对商业银行压力测试模型的三个方面进行模型优化,通过管理模型风险以期更为准确和稳健地评估极端损失,通过比较优化的压力测试模型与不考虑模型风险的基准模型,提出合理直观的模型风险测度方式,以提高金融机构对极端风险的防控能力,并为金融监管提供参考依据和对策建议。

黄彤彤助理教授申报的《宏观审慎政策的传导机制与传导效果研究:基于监管套利视角》获批青年项目。本课题拟通过构建跨部门和跨国监管套利情形下的非线性DSGE模型,研究当基于特定对象的宏观审慎政策导致金融风险转移至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或外国金融分支机构时,宏观审慎政策是否依然有效,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有效。其次设计针对跨部门监管套利情形和跨国监管套利情形的宏观审慎政策规则,研究其传导机制和传导效果。最后就如何在不完善监管环境下更有效地制定和实施宏观审慎政策以及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方面提供政策建议。

岳崴助理教授申报的《数字金融算法统计歧视和轴辐算法合谋治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效果的计算实验研究》获批青年项目。数字金融算法治理是目前国际上算法治理的难题。在数字金融市场上,复杂的、黑箱式的数字金融算法使得金融消费者权益更加容易受到隐性的侵害。该课题运用计算实验金融的方法,通过计算实验评估不同的算法治理政策对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效果,研究提出公平与效率平衡的、符合国情的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也是推动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力量。抓好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我院将不断加强科研服务工作,提高基础研究创新能力,进一步为学院教师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力争再创佳绩!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