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8级本科生魏欣宇在全国性学术会议报告论文

时间:2021-06-03


529日,第六届中国法律实证研究年会暨第七届数理—计量法学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我院2018级魏欣宇同学作为参会的唯一本科生,在会议第三单元报告论文《人才新政对城市宜居程度的影响——基于准自然实验的考察》。


说明: 02.jpg


魏欣宇同学在金融工程系胡荣才副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人才新政对城市宜居程度的影响——基于准自然实验的考察》,聚焦中国2017年展开城市人才争夺战这一准自然实验,基于全国253个城市(含直辖市和地级市)2014-2018年面板数据构建宜居程度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双重差分模型研究施行人才新政对城市宜居程度的影响,并进一步考察政策效应传导的异质性和机制,结果表明人才新政对城市整体宜居程度为正向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城市公共服务则趋于短缺;人才新政通过扩大人口规模、提高科学教育水平、产业结构升级等途径影响城市宜居程度;人才新政的效果存在异质性,西部地区和经济水平低的城市宜居程度的改善更为显著。论文研究结论为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的人才新政提高城市宜居程度,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和重要的经验证据。

论文报告环节,魏欣宇同学在十分钟限定时间内,从选题背景、研究设计、实证分析和结论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的阐述,并接受参会者对论文的点评和后续修改建议。综合论文的研究水平和魏欣宇同学在报告环节的表现,与会专家对我院的本科生培养质量给予了高度肯定。


说明: 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