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21年春季金融学前沿论文研讨会

时间:2021-06-02


推动我院金融学的学术研究和理论实践,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吸引更多的学生就企业环境、社会、治理专题进行对话与探讨,我院于2021530在湖南大学北校区第二教学楼101教室召开“春季金融学前沿论文研讨会(企业环境、社会、治理专题)”。此次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王修华致开幕词,金融工程系主任梁巨方、副主任宋丹丹、唐国豪以及罗鹏飞老师及70多名学生参与本次研讨会。特邀嘉宾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左宏参与了研讨会讨论。



会议伊始,王修华副院长首先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支持,并对在座的研究生给予厚望,他谈到,青年一代,尤其是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应该立足高远,做出能推动社会发展的高质量研究和有影响力的成果。最后,他希望此次研讨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并预祝其圆满成功。


接下来,进入论文报告和研讨阶段,我院博士生和硕士生共计进行了七场汇报。上午,廖存非作题为《Hedging Climate Change News》的论文报告,此文提出了一种对冲气候变化风险的方法,通过新闻文本分析,测度气候变化风险新闻指数,证明该方法在样本内、外都能够对冲气候变化风险;姚彦铭报告的论文《Green Electricity Investment: Environmental Target and the Optimal Subsidy》对企业投资新能源电力的投资决策进行分析,基于此给出了政府为了达到给定环境目标而需制定的最优补贴政策;杨丹报告的论文题目为《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s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此文从“反向因果”的角度出发,量化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CSR)评级的影响,从机构持股和股东关注度两个方面细致、全面地刻画了二者之间的影响效应。



下午,王文威报告了题为《Mitigating Disaster Risks in the Age of Climate Change》的论文,文中用建立的连续时间最优化模型求解了社会计划者和竞争市场的最优缓解灾害风险的投入;陈峙光作题为《Market Expectation of a Warming Climate》的报告,论文用天气期货的价格变化衡量人们对于气候变暖的预期,结果发现融市场对于气候变暖的趋势已经正确定价;刘玉惠报告的论文题目为《Manufacturer vs. Consumer Subsidy with Green Technology Investment and Environmental Concern, 此文对消费者补贴和政府补贴两种环境政策进行研究,发现厂商补贴政策下的减排比例更高、且净排放量更低等结果;胡楚翼报告的论文《Whe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Backfires: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Field Experiment》利用一个自然现场实验,研究企业社会责任或将带来适得其反的结果。在每场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对论文进行了积极提问和点评,并在茶歇时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本次研讨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会得同学们表示本次研讨会具体而深入,收获颇丰。


                      

                                                                                                       通讯员/陈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