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戎报国志 青春正当时——记湖大金统院本科生国防教育专题宣讲

时间:2021-05-26




   2021年5月25日晚七点,面向我院全体适龄男生的2020-2021年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国防教育专题宣讲在第二教学楼501进行。莅临本次大会的嘉宾有校武装部戴谋元部长,2020级辅导员谢君老师,2019级实习辅导员王家琪老师和退伍学生代表2017级唐林同学。

 

大会伊始,2017级唐林同学作为退伍学生代表发言,他从国防的重要意义出发,讲述自己报名参军的心路历程和两年军营生活的酸甜苦辣,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帮助他收获了独立的人格、坚强的意志品质、军人的勇气和一份温暖的家国情怀。退伍不褪色,入学后,他选择继续在学生工作中发光发热,参与组建湖大自训队、担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受聘成为学院党史理论宣讲团讲师。他从个人视角出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描绘了军营生活的美好和后期对自身发展的帮助,鼓励大家像他一样,参军入伍,积极投身国防建设。

 

 接着,戴谋元部长为我院同学做了国防教育和征兵入伍的专题宣讲。他强调了国防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以现今国内外形势为切入点,分析同为“地球村”村民的各国人民为何生活水平、精神面貌和命运前途各不相同,最后落脚到国防建设,他认为国防是国家安全和平的基础,尖端武器研发、实现外交平等、解决边境冲突等都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实力。

戴部长提到国防离我们并不遥远,从专业上说,我们金统院的同学们都是学习经济金融的,国防经济学也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国防开支作为财政支出的一个方面,那么如何把这些国防经费用到刀刃上呢?这就需要懂经济的你们来出谋划策,同时,我们部队中也需要很多懂经济的人才呀,死读书要不得,湖大的传统--经世致用可不能忘。从个人角度上说,我们同学都是成年人,都需要进行兵役登记,这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我们可以选择参军入伍投身国防一线,有一句话叫做“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据我所知,当了兵的还真没有后悔的,因为军队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大熔炉,可以有效的锻炼大家的各种能力,参军入伍是一个自我锻炼的过程,也是一段重要的人生经历,部队生活可以强健我们的体魄,培养我们的品格,坚强我们的意志,帮助我们看到更大的世界,看到更大的集体,看到更大的自己。同时,在谋职谋生等众多方面,参军入伍都会对个人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有着极大的帮助。我们学校的参军入伍政策也特别好,可以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为我们同学的参军之行提供方方面面的帮助。

戴部长的宣讲以寄语结束:希望同学们将专业与国防结合起来,关心国家时事;希望我们的金统学子们积极参军,做一位愿意思考、愿意奉献的优秀大学生。

随着戴部长精彩发言的结束,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唐林同学的经验分享以及戴谋元部长精彩的宣讲与在座同学们产生了深深共鸣,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与戴部长等宣讲嘉宾交流,交流自身想法,提出自己的困惑,也得到了准确详实的解答。

 

至此,本次国防教育主题活动落下帷幕。

惟楚湘大地有材,于湖大金统为盛!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

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国家的期望,有一颗愿意为祖国奉献的心,积极响应大学生入伍号召,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廖海东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