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杨昊晰老师、中山大学李力老师来学院交流

时间:2021-04-22


2021414日,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论坛第318期和第319期在红楼2号楼310会议成功举办,主讲嘉宾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杨昊晰助理教授和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李力助理教授分别围绕房地产价格以及货币政策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并与参会师生充分互动交流。会议由学院货币金融系主任喻旭兰教授主持,我院明雷副教授、刘晓兰助理教授、马守荣助理教授、李立助理教授及岳崴助理教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货币金融系主任喻旭兰教授隆重地介绍了两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下午首先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杨昊晰老师作题为《理性还是扭曲:人口结构与中国房地产价格决定机制》的演讲。杨昊晰老师创新性地提出包含人口结构信息的商品房价格现值模型。该模型不仅对我国商品房预期收益率、租金增长率及租金调整后的收益率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也能较好地拟合现实房价的非理性波动状态。此外,她也讨论了出生率水平对商品房价格的长期影响。通过杨昊晰老师的主题演讲,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准确捕捉房地产价格的动态均衡水平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意义。

 

李力助理教授演讲

 

紧接着,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李力老师作题为《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与信号渠道检验》的演讲。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李力老师指出目前货币政策实证研究的难点是内生性问题及货币政策的信息摩擦问题,他在识别货币政策工具对应的货币政策冲击后剥离其中的信号效应,构造货币政策外生冲击的工具变量,极大程度地解决了货币政策冲击的内生性问题。同时从企业融资角度讨论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

 

与会老师合影

 

 

通讯员:吴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