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系新闻】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十四五”时期金融领域的研究大势——货币金融系党支部召开专题党课学习会

时间:2020-12-15


2020121日下午,货币金融系党支部在红楼三号楼210会议室召开专题党课学习会,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首先,货币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刘晓兰老师带领大家分两个部分进行了集中学习。第一部分是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026-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提出了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刘晓兰书记对全会上释放的八个重要信号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包括战略布局新表述;强国高频出现;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以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第二部分是学习11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刘晓兰书记的讲解有助于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完善城市化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的要点。

 

 

453702679b9c38adc3524dd845e9aae

接着,肖曼君教授和马理教授上台做了主题发言。

肖曼君教授认为研究选题必须契合当前的形势,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展开,比如与国际金融相关的有汇率、“一带一路”、国际资本流动、投资风险、进出口、引进外资及对外投资、内外贸易一体化等;而与货币金融相关的则有如何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立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机制、乡村振兴的融资、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

5cf483e2d45a5f19e2e8be3e58c1a85

马理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将教学科研与国家战略和发展形势结合起来的体会,并通过生动举例阐述了在教研工作中如何把中国的大国方略进行有机融入的过程,他还进一步指出研究领域应该与时俱进,比如美国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研究的复杂化,既涉及美国利率的频繁调整,也要考虑包括贸易摩擦、疫情、特朗普加税政策等其他因素的联合影响。

1d8f14aea05bf2d3ba98e5a5cfc3811

最后,党员同志们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是金融是国家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领域,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从事金融领域的教学和科研需紧跟国家总体战略,新时期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必然是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相互依托。三是如何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学科专业“十四五”时期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大家表示,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要融入到各位教师的教学活动和科学研究之中,党建工作和科研教学工作要两手抓、两促进。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专题党课学习形式非常好,能够为今后的教研工作提供指引,很有收获。

                                                                                                 

                                                                                 通讯员:刘晓剑、刘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