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举办教研“下午茶”活动

时间:2020-12-14


1210日下午330,金融与统计学院本科教研“下午茶”活动在红楼2326会议室举行,省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腊芳老师和谭朵朵老师两位嘉宾作分享,主题为“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会议由张宁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腊芳老师以“课堂蜕变与反思成长”为分享主题,并从“如何看待教学比赛”“如何赛好一节课”“如何从赛好一节课到上好一门课”三个方面展开。王老师首先谈及了对教学比赛的认识,认为“上好一门课≠能赛好一节课”,并针对如何赛好一节课提出,一是从“备内容、备手段、备听众、备自己”出发,备好一节课;二是从个人经验、群体经验到实践反思,反复磨课。王老师最后指出,从赛好一门课做到上好一门课是实现教学比赛对教学的反哺,其过程需做到慎重思考“为谁教”、反复斟酌“教什么”、科学设计“怎么教”的问题。


说明: 821f041f451cef3138f34300c41d8d9

王腊芳老师作教学比赛经验分享


谭朵朵老师详细介绍了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等事宜,包括竞赛内容、竞赛程序、复赛具体事项、复赛作品格式要求、评分细则和比赛重要事件节点等内容,并结合多个案例提出了几点教学方法:一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把抽象知识变得有趣、有用;二是做到与时俱进、紧扣学科前沿,培育创新精神;三是课堂融入思政元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四是鼓励合作、主张思辨,学会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


说明: 6083f0f370287d7decf93d7df97cde9

参会教师代表就教学工作开展讨论


会后,参会老师与分享嘉宾围绕教学和教学比赛等展开了讨论。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鼓励优秀教师积极分享教学经验。本科教研“下午茶”活动是学院搭建的教学分享平台,旨在促进教师交流,提高教学水平。今后,学院将进一步组织更多优秀教师参与研讨,为学院的教学、教改发展建言献策。

                                             通讯员:卢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