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博士生易宇寰获第六届“财信”全国金融学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奖

时间:2020-12-01


        11月20日-22日,由我院主办、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六届“财信”全国金融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学博士生毕业意向交流会在湖南宾馆举行。我院2020级博士生易宇寰与其导师合作的学术论文《银行部门期限错配,金融稳定与货币政策传导效果》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


                                                                      易宇寰(右二)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

        易宇寰同学现为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潘敏教授。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与货币政策。论文发表曾发表于“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国际一流期刊。易宇寰同学此次获奖论文针对新常态下货币政策调控效果弱化的经验事实,将具备期限错配特征的银行部门引入DSGE模型,对宽货币难以向宽信用转化的银行信贷渠道阻滞机理进行了分析。论文研究结果显示:(1) 银行深度期限错配使政策利率呈现不完全传递,银行倾向于利用宽货币下负债成本削减效应积累资本,货币政策传导的银行资本渠道弱化;(2) 期限错配加剧了金融不稳定,银行净值在货币冲击下呈现高波动性,抑制了货币政策信贷渠道的有效性;(3) 考虑期限错配的双支柱政策实验显示,作为宏观审慎工具,盯住信贷总量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能降低银行部门顺周期性,通过加强金融稳定而提高货币政策调控效力。该论文亦曾获得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学术训练,博士研究生成果曾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 and Control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等国内国际权威期刊,多名优秀博士研究生任教于上海财经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