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六届“财信”全国金融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学博士生毕业意向交流会举行

时间:2020-11-22

 

1121-22日,第六届“财信”全国金融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学博士生毕业意向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本次论坛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主办,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论坛包括开幕式和主题演讲、圆桌论坛、金融学院(系)院长系主任高端论坛、28场线上博士生平行论坛和2021中国金融学博士生毕业意向交流会。

论坛邀请国内知名财经院校的教授、业界专家与学者就国内外经济金融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旨在为全国金融学博士生和参会嘉宾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公共、开放、集中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增进中国高校金融学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宽金融学博士生的就业渠道。来自湖南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5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到达现场参与论坛,来自各高校的金融学博士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5万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会议实况

 开幕式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谢赤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湖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并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号召,积极推进高质量的“云招聘”。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致辞

 

财信金控集团副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程蓓在致辞中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概况,以及近年来集团与国内财经院校在人才建设、智力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情况。

财信金控集团副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程蓓致辞

随后,大会对获奖论文进行颁奖。

 湖南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刚教授、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修华教授主持主题演讲。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斌开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刘莉亚教授以及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马理教授通过线上线下分别就《中国金融向何处去》、《杠杆分化、资源错配与高质量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的结构性视角》、《人工智能与银行高质量发展——基于信贷业务的考察》、《危机以来世界货币政策调控的演化与未来发展》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斌开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刘莉亚教授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马理教授 

 21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教授、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郭晔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易行健教授、以及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参与了圆桌论坛。在央视主持人王冠的主持下,就热点话题“十四五新格局与后疫情时代新形势”展开讨论、体现观点的碰撞与融合。

 同时,金融学院(系)院长系主任高端论坛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出席本届论坛的50多家高校用人单位和金融机构现场参会, 1.95万人在线上参与互动。会议由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海奇主持。会中,各家单位对本院(系)金融学科的建设情况以及对博士生提供的优厚待遇进行介绍,诚邀优秀博士生助力金融学科发展。

                 金融学院(系)院长系主任高端论坛

22日上午,在28场线上博士平行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澳洲莫纳什大学、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意大利博科尼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51所学校的106位金融学博士生在线上展示了自己的论文。就公司金融、家庭金融、行为金融、国际金融、资产定价、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金融改革与开放、金融监管与金融治理、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统计与保险精算等议题展开切磋研讨。

22日,博士生毕业意向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为了确保各博士生和用人单位有效交流,论坛筹备组为每家用人单位单独设置了线上会议,各博士生可以进入其关注的线上会议与用人单位沟通。出席本届论坛的50多家高校用人单位和金融机构全部参与了线上交流会。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疫情期间为各金融学博士生以及用人单位搭建了一个公共、开放、集中、高效的交流平台,促进了金融学博士生之间的切磋与交流,深化了各高校金融学科之间的联系。

                   通讯员/赵丽娟、朗霖、刘依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