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姬强副研究员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0-09-22

    921日下午15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姬强副研究员在金融与统计学院红楼310会议室作了题为“能源金融理论前沿与探索”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湖南大学大数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轶教授主持,金融与统计学院30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姬强研究员对能源金融的概念做了详细的界定,他认为,能源金融是随着金融市场面向能源的产品创新不断增加,能源价格表现出的金融化行为以及能源市场与金融市场日益深化的一体化特征。简单来说,就是能源市场在金融属性下表现出的新的价格形态和微观行为规律。由此展开,姬强研究员对能源金融研究的起源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阐述。

讲座过程中,姬教授聚焦能源金融研究的两个重要领域――系统性风险和大数据进行了重点讲解。对通过网络化方法对能源金融一体化的系统性风险进行度量、大数据在能源金融研究的应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提问与交流互动环节,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 “中国该如何在掌握能源定价权” 等问题,姬强研究员都做了详细的解答,加深了大家对能源金融、中国能源安全等问题的认识。同时,他身兼多本中英文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