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三位老师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

时间:2020-09-14

2020090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名单,我院肖曼君教授、张宁副教授、马守荣助理教授分别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肖曼君教授申报的《中央银行前瞻性指引预期管理的国际比较研究》获批一般项目。本课题依据预期管理的视角,沿着前瞻性指引预期管理效应评估政策推进的内在逻辑,从前瞻性指引的政策内涵及其通过引导预期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条件进行理论阐述,通过梳理前瞻性指引预期管理的历史溯源和演进过程,探究前瞻性指引与预期管理的内在逻辑和作用机制,比较分析和评估西方发达经济体中央银行的前瞻性指引管理预期的政策效应,提出优化我国中央银行预期管理的国际经验和推进政策。

张宁副教授申报的《实质公平视角下养老保险城乡统筹的机理、路径与制度优化研究》获批一般项目。本课题将立足于实质公平视角,从实质公平的三个维度对养老保险城乡统筹的机理及制度目标进行理论阐释,通过构建评估实质公平水平的指标体系,挖掘出影响实质公平的关键因素,结合对各维度制度目标政策效应的评估,梳理出实现城乡统筹的障碍约束与改革路径,最终提出养老保险城乡统筹的制度优化方案,为养老保险城乡统筹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马守荣助理教授申报的《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多维测度与化解机制研究》获批一般项目。本课题试图基于不同视角多维度地测度地方隐性债务的风险,并提出风险防范模式和化解对策。首先分析地方隐性债务的现状与趋势,解析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形成与特征,据此界定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内涵与外延;并基于结构、时序、省际三个视角搭建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多维分析体系,重构Hana债务分类矩阵,寻找地方隐性债务合成指标,分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结构要素;再剖析地方隐性债务的风险演化路径,探究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传导机制,为影响因素研究提供支撑;最后探究多主体博弈下地方隐性债务的风险表征,论证地方隐性债务风险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联效应,为风险化解对策研究提供依据。

此次学校共立项23项,我院获得3项立项,在全校学院中并列第二位,充分体现了我院良好的科研发展态势,这主要得益于学院对科研工作过程管理的高度重视。首先,我院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较早召开了申报动员会,详细梳理学院申报力量,号召老师积极认真选题,营造了浓厚的申报氛围。其次,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院做申报辅导,为学院教师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停学不停研,多次在线上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定稿论证会,指导申报教师就如何提高申请书质量、如何选择突破口、如何开展团队组织等重要问题进行重点分析论证并反复打磨,为学院教师申报课题提供了详细的建议和意见,规范了项目申报材料的填写,明确了项目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对于提高项目的竞争力和申报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讯员:吕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