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统院:我院学子荣获大学生市调大赛全国一等奖

时间:2020-09-01

金统院:我院学子荣获大学生市调大赛全国一等奖

“正大杯”第十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共同主办,是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创建以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为核心,同步开展两岸互动、学术交流、成果转换与教师培训为一体的服务体系。              

我院共有两支队伍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第一支队伍由经济统计学2017级姚欣悦、蔡雯琦、方泽,2018级冯梓轩和金融学2017级李杞仁等同学组成,由张立军老师指导。他们的调查以服务老人的现实需求为核心,多方位了解银龄数字用户群体的基本特征、市场表现、娱乐偏好。调查老年人基本功能、娱乐内容和数字反哺三方面的需求,探索如何关爱老人并满足其精神需求。本次调查研究对老人自身及其家庭成员、社区机构、手机供销商等提供了可行性意见,以期能够解决目前老年人手机娱乐的困境,为老年人顺利进行手机娱乐提供发展环境。

 

第二支队伍队由经济统计学2017级宫畅、卢琳、呙文韬,金融工程2018级张文瑜等同学组成,由张立军老师指导。他们的项目以2020年长沙市居民为对象,调查公众对于垃圾分类政策的了解、认知和评价情况,探究其对于垃圾分类实施效果的满意度和前景预期。本次调查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新时尚为核心,以了解垃圾分类现状及服务市场未来发展情况为主要内容,采用了多种统计技术进行深度分析,结合网络调查、实地调研以及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旨在探索更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政策和工作方案,同时为提高新兴垃圾分类服务市场的效率和提供参考和建议。

本次大赛于20199月报名启动,全国共有596所(含澳门地区4所)本、专科院校,共80406名学生报名参赛。本科组共评选出108个一等奖作品,以上的两支队伍均在此次比赛中斩获一等奖,其中情系桑榆队(即第一支队伍)入选25支晋级海峡两岸市场调查大赛选拔赛的队伍,创造了我校在该项比赛的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以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宗旨。为提升两岸高校统计调查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学、研、产及创新实践的发展水平,改善高校实践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职业能力不懈努力,在促进两岸校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深入实践,进行调查研究,在把握现实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所学知识,最终服务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