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统院举行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

时间:2020-07-01

628日下午150分,金融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线上答辩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此次立项答辩共118名本科生、33个团队参与,分两组同时线上进行,喻旭兰、伍伟、马守荣、周四军、邵新力、赵静6位老师担任答辩评委。

下午150分,答辩正式开始,各小组依次有序答辩。在展示个人有效证件及成员分工介绍后,答辩人通过屏幕共享PPT向评委介绍项目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预期成果等内容,各小组选题广泛,不仅覆盖金融、保险等领域,还涉及了新冠疫情、区块链、垃圾回收、新能源、扶贫反贫等主题;答辩人陈述完毕,评委对项目的选题、研究内容以及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数据来源、概念界定、项目创新点、指标建构及模型运用等方面对项目提出问题,答辩人逐一作出回答。评委根据项目介绍和问答情况、结合项目申请书内容等,从理论基础、项目可行性、研究对象、研究思路、实证分析方法、项目后续开展等方面进行耐心指导,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评委还强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项目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重视调研及统计计量方法应用,研究好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答辩会持续了近5个小时。最后,评委就各项目及其汇报情况等展开讨论,对每个项目进行评分,并根据分数排名推选出9个国家级、17个省级、7个校级拟推荐项目。

此次答辩旨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体现了学院对创新创业改革的深化和本科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


                                                                                                    供稿: 卢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