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湖南岳麓金融论坛”由我院云端举行

时间:2020-06-15

    2020年6月13日,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主办,联合中南大学商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湘潭大学商学院、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发起的首届“湖南岳麓金融论坛”线上召开。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非常期待省内六所高校联合的首次金融开讲,并与各位参会嘉宾分享了关于省内金融学术交流平台的构想与展望,希望今后各高校之间能有更多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本次论坛设立三个分论坛,共有126名师生参加此次线上论坛。

分论坛一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危平教授主持。首先是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肖和录助理教授汇报论文《Big data and portfolio optimization: A novel approach integrating DEA with multiple data sources》,通过对大数据和投资组合优化,介绍了一种将DEA与多源数据集成的新颖方法;接下来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马理教授汇报《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为什么如此之大——基于信心变量的DSGE建模分析》,研究构建了开放经济条件下的DSGE模型,论证信心变量在贸易摩擦传导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成程助理教授汇报《双向嵌入视角下上市公司参与异地商会对融资约束的影响研究》,通过分析异地商会双向嵌入的社会属性和现实功能出发,将2008—2018上市公司高管向异地商会捐款和担任异地商会职务的数据与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进行匹配,验证上市公司参加商会对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最后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唐文进教授汇报《结构性货币政策失效了吗?——基于人民日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的考察》,本文从企业杠杆率视角,利用人民日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以及2013年第一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及宏观经济的匹配数据探究其原因,发现结构性货币政策依然有效,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由于信心渠道产生了较大干扰。

分论坛二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修华教授主持。首先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谢朝华副教授汇报《技术创新的金融发展需求》,认为金融业在结构、功能、效率和安全等四个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较强的紧迫性,金融服务技术创新需要练好四大基本功;接下来由湘潭大学商学院许先普副教授汇报《房价波动、金融稳定与最优宏观审慎政策规则》,研究基于植入金融因素的房价波动DSGE模型,分析了不同宏观审慎工具对房价波动的调控效果、作用机制以及最优政策组合等问题;接着由中南大学商学院的王建新副教授汇报论文《Internal coalition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文章检验了内部结盟对2000至2014年间股票崩溃风险的影响,基于任命的内部结盟对股票崩溃风险有正向和重大影响;最后由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王韧教授汇报论文《子女性别对家庭商业保险行为的影响研究》,本文运用ProbitTobit回归的方法,利用2013年、2015年及2017年三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截面数据研究了家庭对于商业保险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子女的性别偏好的问题。

分论坛三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首先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甘顺利助理教授汇报《中国股票市场财富转移研究——来自股权交易的证据》,本文以2007年第1季度至2019年第4季度中国上市公司股权交易为研究对象,估算了资金空转的收益,并考察了资金空转收益的决定因素;接下来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唐国豪助理教授汇报《Employee Sentiment and Stock Returns》,文章提出了员工情绪指数,作为投资者情绪与经理人情绪的补充,并在样本内和样本外发现了高员工情绪指数能够负向预测未来股票收益;接着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胡锡亮助理教授汇报《实体经济债务违约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研究》,本文基于Merton(1974)的标准CCA方法,分析了实体经济债务违约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非线性激增机制,明晰了Nagel & Purnanandam(2020)修正CCA方法嵌入的银行股权与负债“期权的期权”与银行资产收益非线性特征;接下来由中南大学商学院谌金宇副教授汇报《Dynamics of oil price shocks,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and precious metal returns: New insights from TVP-VAR model》,基于时变参数矢量自回归(TVP-VAR)模型,研究使用1990年4月至2018年4月的月度数据,着重分析了油价冲击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贵金属收益的动态影响;最后由湘潭大学商学院赵志明助理教授汇报《SMEs investment and financing under asymmetric information》,研究在信息不对称的动态环境中受财务约束的中小企业的投资时机和融资决策。

首届“湖南岳麓金融论坛”圆满结束,师生反响热烈。为湖南省六所高校的金融学者在疫情期间进行“云上学术”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沟通机制,为疫情期间省内高校师生提供了打破空间的近距离学习交流机会。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将学术论坛的开展常态化、灵活化,也期待以此为契机,把“湖南岳麓金融论坛”打造成省内高校金融学者学术交流和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通讯员:吕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