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教授应邀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2020-06-09

金融与统计学院“云上学术”氛围浓厚,202068日第255期金融与统计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土地财政还是土地金融?——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地方政府行为研究,主讲人是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此次论坛由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修华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等126人踊跃参与此次论坛。

首先,陈斌开教授从地根调控与宏观经济周期、土地财政和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债务与土地金融三个方面着手,针对“土地在中国宏观经济和宏观调控中扮演什么角色以及地方政府行为如何影响宏观经济”等社会现实问题,将文章的研究动机娓娓道来。

接下来,陈斌开教授以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周期;“地根”调控与宏观经济周期;地方政府行为、土地财政与宏观经济;土地财政还是土地金融;金融危机、土地供给和地方政府债务五个方面对典型事实与文献综述进行梳理,并对文章理论模型的基本框架与参数校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其模型的数值模拟与理论机制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介绍。

最后陈教授解释了文章的主要发现和潜在贡献,将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引入标准宏观的经济模型,并将土地财政土地金融置于同一的理论框架下,刻画了地方政府土地供给行为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和外部需求冲击对经济的影响机制,探讨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认为要充分认识地方政府对经济稳定和发展的功劳,相信在中央赋予地方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权的趋势下,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地方政府能更好地通过土地为中国经济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