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俞章盛教授应邀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2020-06-01

    金融与统计学院疫情期间的“云端学术”气氛浓郁,2020529日第253期金融与统计论坛利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生物信息及生物统计系俞章盛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含有图像输入的治愈率模型的估计方法的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金融与统计学院统计学系系主任谭发龙副教授主持,金融与统计学院教师及硕、博士生踊跃参与此次论坛。

俞章盛教授在讲座中重点介绍了混合治愈率模型和推广时间治愈率模型的估计方法。根据他多年的统计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发现:包含潜在治愈受试者的生存数据在临床研究中很常见,对这类数据通常采用混合治愈率模型来进行分析。而非固化概率通常由非参数、高维甚至非结构化(例如图像)变量来预测,这对传统的非参数方法,如样条和局部核估计是一个挑战。对于混合治愈率模型和推广时间治愈率模型,他提出了将神经网络结合起来的算法,在治愈率模型中对非参数或非结构化变量的影响进行建模,并利用期望-最大化(EM)算法来估计参数,得到了估计量的渐近收敛速度。仿真研究表明,该方法在预测和估计方面都具有良好的性能。最后,他分析了原发性胆道肝硬化(PBC)数据和开放访问系列成像研究(OASIS)数据,以说明所采用方法的实际使用效果。

最后俞教授回答了统计学系王小燕、毛善俊和谭发龙等师生关于治愈率模型的提问,并邀请统计学系对生物医学统计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到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