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行健教授应邀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2020-05-21

为在疫情期间更好打造“云上学术”氛围,2020520日第252期金融与统计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冠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研究:基于国际文献综述及其扩展政策分析,主讲人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此次论坛由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教授主持,金融与统计学院教师及博士生等119人踊跃参与此次论坛。

首先,易行健教授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与政治造成了九个相互交织的冲击:生命损失冲击、医疗挤兑冲击、需求冲击、供给冲击、劳动力市场冲击、全球产业链冲击、企业破产倒闭冲击、金融冲击与政治冲击等,新冠疫情发生后全世界各大研究机构与金融机构快速展开研究,这对认识本次疫情给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政策应对和政策效果评估均有非常大的作用。

接下来,易行健教授对20世纪以来几次主要的疫情对经济金融冲击的文献进行回顾,首先是1918年大流感、2003年非典疫情、2009年甲型流感疫情、2014年埃博拉病毒疫情对经济金融冲击的相关文献,然后主要着重于回顾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从多个角度进行研究的国际文献。

最后易教授对各类的国际文献进行了总结,并就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进行了研判。中国的疫情防控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疫情对世界经济金融冲击的巨大的不确定下,坚持底线思维。在识别供给冲击和需求冲击的基础上综合应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和汇率政策有效对冲经济金融的冲击,进行精准施策普适创造,坚信中国将率先实现经济的复苏。